疫苗接种新妈妈应心中有数

中国儿童资源网

疫苗接种新妈妈应心中有数

  扑面而来的龙年生育高峰带来健康、教育等一系列的问题着实给不少新“上岗”的爸爸妈妈一个下马威。掌握优选疫苗接种策略,成了新手爸妈的必修课。

  对于刚刚生下宝宝的新妈妈来说,猝不及防迎来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带宝宝打疫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说:“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方法,目前,在宝宝2岁前要完成18-21剂次的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如果加上自费疫苗,将达到30剂次左右,1岁以前的家长平均每2周就要带宝宝去接种一次疫苗。面对众多的疫苗,如何选择成为了新妈妈们迫切需要获取的信息。”

  新妈妈应该先做功课,后选疫苗

  主任介绍说:门诊日一个上午,要接待接种和体检的宝宝150人次,预约、体检每个环节都要排队,由于人多,医生和妈妈交流的时间平均也就3-5分钟,无法详细沟通。宝宝会因为害怕打针哭闹不止,院内人多容易交叉感染,使宝宝暴露的风险增大从而感染疾病,真的是非常不容易。其实,有一些方法可以让宝宝既接种了疫苗又少受罪,还可以使妈妈们变得更轻松。在这里分享给新妈妈们:

  1、花些时间提前做些功课,可以到一些专业网站比如“巴斯德疫苗学堂”去看看,了解更多关于疫苗的知识,遇到问题也可以通过咨询网络上的专家得到解答。或者拨打疫苗热线电话400-650-9932。

  2、现在有很多医院的保健科都开办了家长学校,也叫做妈妈班。可以了解疫苗知识。

  3、认真阅读知情同意书。在知情同意书上有一些了解宝宝健康状况的问题需要妈妈们根据自己宝宝的情况进行勾选,妈妈们勾选的内容也为医生初步判断宝宝目前的身体状况是否适合打疫苗提供了必要的信息。

  王捍红主任说,很多妈妈都呼吁希望了解疫苗知识,找到给宝宝“减负”的办法。其实,选择联合疫苗就是安全有效的减负方式。

  联合疫苗,既减少针次又安全有效

  按照我国的免疫程序,预防百日咳、白喉、破伤风、脊髓灰质炎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引起的感染这5种儿童常见感染性疾病一共需要接种12剂次。使用五联疫苗,只需要接种4针就可以了。五联苗除了减少针次的优势以外,它含有的IPV是通过先进的灭活工艺使病毒完全失去毒力,没有传统口服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OPV),也就是我们小时候通常服用的“糖丸”可能造成疫苗相关麻痹(VAPP)的风险,同时保持其抗原性,使婴儿免受小儿麻痹症的威胁。因此,IPV不但能有效预防脊髓灰质炎,更具有安全性好的优势。

  有的妈妈不了解情况,担心宝宝小,能不能承受联合疫苗。对此主任介绍说:“在免疫学上没有免疫饱和度这种说法,其实疫苗就是抗原,我们每天通过呼吸,皮肤接触,饮食里面接触到成千上万的抗原。我们现在使用的疫苗种类是增加了,而打入体内的抗原数实际上反而是减少了。拿百日咳疫苗举例来说,以前的全细菌疫苗含有多达3000多个抗原,而现在联合疫苗中包含的无细胞百日咳成分只含有两个主要抗原。疫苗这么几种提纯的抗原,剂量又那么小,是非常安全的。联合疫苗在国际上已经广泛使用了。例如五联疫苗,如今在全球已有超过100多个国家普及使用,用量过亿支。欧洲、澳大利亚及我国台湾等23个国家和地区已将其纳入计免疫苗使用。接种总针次的减少使宝宝少受罪,大大节省了家长的时间,同时也减轻了新手妈妈们对孩子健康的担心和经济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