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生气时不要给BB哺乳

儿童资源网

妈妈生气时不要给BB哺乳

  哺乳中的妈妈感到心烦意乱,有时候甚至一边大动肝火,一边给自己的宝宝喂奶。根据中医理论,“相火内动”,孕妇如果火气大,也会严重影响哺乳中的宝宝。所以,小编呼吁,处于哺乳期的妈妈们要控制情绪,尽量保持心平气和。

  一、气在头上慎喂母乳

  旧社会有钱人家请乳母,往往都要经过生理和心理两大考验。身体健康不要话下,还一定要挑性情善良温和的。因为乳母的性格是强悍、暴戾,还是温和、清静,对宝宝的性情影响很大,甚至影响其性格和智力的发展。

  人在生气时,常常会分泌毒素。年轻妈妈忽略了哺乳时的精神状况,常常一面吵架一面给宝宝哺乳,这样做是不好的。哺乳期的妈妈在愤怒、焦虑、紧张、疲劳时内分泌系统会受到影响,分泌的乳汁质量也会产生变化,可能不利于宝宝健康。由此可见,妈妈经常生气无疑是对宝宝的一大杀手,所以当你生气或者心情烦躁的时候。千万不要马上哺乳,最少要过半天或一天,还要挤出一部分乳汁,再用干净的布擦干乳头后再哺乳,不要因为你的情绪让宝宝受到伤害。

  二、“气奶”=“毒奶”?

  现代人生活节奏越来越快,诸多因素使得人的情绪波动比较大。处于哺乳期的妈妈在愤怒、焦虑、紧张、疲劳时,容易造成肝郁气滞,甚至产生血淤,使得奶水量少甚至变色。在这种情况下,宝宝喝了妈妈的奶心跳也会随着加快,变得烦躁不安,甚至夜睡不宁、喜哭闹,并伴有消化功能紊乱等症状。

  妈妈经常生气发怒后,体内就分泌出有害物质。若“有毒”乳汁经常被宝宝吸入,会影响其心、肝、脾、肾等重要脏器的功能,使宝宝的抗病能力下降,消化功能减退,生长发育迟滞。还会使宝宝中毒而长疖疮,甚至发生各种病变。宝宝喝了这样的母奶,经常会变得烦躁,莫名其妙地啼哭。严重者甚至还会导致死亡。

  小编建议,哺乳期妈妈不要在生气时或刚生完气就给宝宝喂奶。哺乳期的妈妈要保持充足的乳汁,除了要有充分的睡眠和休息外,还要避免精神和情绪上的不稳定,多听听音乐、读一些好书、做一点运动,通过各种方式稳定好自己的情绪,尽量保持平和的心情,这对保证乳汁分泌的质和量都会起到较好的作用。

  三、如何保持哺乳期心情愉悦?

  试想一下,如果妈妈因为心情影响了乳汁的分泌,直接导致宝宝发育迟缓、喂养不足是多么严重的后果,新生宝宝最直接的粮食来源就是乳汁,所以为了宝宝的健康成长,无论什么事情都应该尽量克制自己的心情,使自己的状态调整到最佳,这样才可以完成哺乳这项艰巨而又伟大的任务,那么如何调节心情呢? >>[更多喂养常识]

  1、克制自己

  当发生不愉快的事情时,一定要克制,不要发脾气,尽可能的让自己冷静下来,当人处在冷静和不冷静的状态时处理问题的态度是不一样的。

  2、找到倾诉对象

  找可以谈心的人,随时发泄心情的不满情绪,倾诉对象也许是自己的爱人,也许是家人,或者是网络上结交的同为新妈妈的网友。人的抑郁就是缺少沟通,当人们把心中的怒火发泄出去之后,心情也就舒畅多了。

  3、试图改变自己

  让自己的状态调整到一个做妈妈的状态。当改变不了别人的时候就要改变自己,调整自己,只有学会自我调整,才有可能改变现状,例如照顾宝宝很辛苦,但是如果能想到宝宝的可爱,想到这是自己用生命换回来的小生命,是值得辛苦付出骨肉,明白自己已经是宝宝的妈妈,就会产生一种责任感和幸福感,就不会觉得那么委屈了。

  四、气在头上如何解决宝宝温饱问题?

  烦心的事情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解决,如果作为妈妈的你一直都是心情烦躁生气,那宝宝岂不是没有东西可以吃呢?

  1、奶粉

  母乳并不是宝宝唯一的粮食,妈妈可以选择用奶粉来喂养宝宝。不过,奶粉喂养时妈妈要做的事情比较多。你要注意一定要按照奶粉上面的比例给他喂,不要过多或过少,还要两次奶粉中间要喂水,预防容易上火和便秘,还有吃剩的奶粉不要再给宝宝吃了,容易变质的,奶瓶要经常消毒。

  2、辅食

  如果你的宝宝已经到了可以喂辅食的年龄,辅食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是要注意要由少量开始,逐渐增多。当宝宝愿意吃并能正常消化时,再逐渐增多。如宝宝不肯吃,就不要勉强地喂,可以过2-3天再喂。辅食要由稀到干,由细到粗,由软到硬,由淡到浓,循序渐进逐步增加,要使宝宝有一段逐渐适应的过程。

  要根据季节和宝宝身体状态来添加辅食,并要一样一样地增加,逐渐到多种。如宝宝大便变衡不正常,要暂停增加,待恢复正常后再增加。另外,在炎热的夏季和身体不好的情况下,不要添加辅食,以免宝宝产生不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