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喂养 应对涨奶的7大妙法

中国儿童资源网

母乳喂养 应对涨奶的7大妙法

  不少哺乳妈咪有过这样的经历,当乳汁开始分泌时,乳房开始变热、变重,出现疼痛,有时甚至像石头一样硬。乳房表面看起来光滑、充盈,连乳晕也变得坚挺而疼痛。在这种情况下,即使妈咪强忍着胀痛哺乳,孩子也很难含到妈咪的乳头。这就是“涨奶”。

  涨奶的原因

  涨奶主要是因为乳房内乳汁及结缔组织中增加的血量及水分所引起的。孕妇从孕末期就开始有初乳,当胎盘娩出后,泌乳激素增加,刺激产生乳汁,乳腺管及周围组织膨胀,在产后第3、4天达到最高点。如果妈咪在孩子出世后未能及早哺喂,或哺喂的间隔时间太长,或乳汁分泌过多,孩子吃不完,均可使乳汁无法被完全移出,乳腺管内乳汁淤积,让乳房变得肿胀且疼痛。此时乳房变硬,乳头不易含接,妈咪会因怕痛而减少喂奶次数,进而造成乳汁停流,加重涨奶。

  涨奶的预防

  让孩子及早开始吸吮,在出生半小时内开始哺喂母乳,这样乳汁分泌量也会较多。注意哺喂次数,约2-3小时1次,以移出乳汁,保证乳腺管通畅,预防涨奶。

  如果乳汁分泌过多,孩子吃不了,应用吸奶器把多余的奶吸空。这样既解决产妇乳房胀痛,又能促进乳汁分泌。

  应对涨奶7大妙法

  一般情况下,及时多次吸吮l-2天后,乳腺管即可通畅。但是乳房过度肿胀,妈咪往往疼痛难熬,此时可采取以下办法舒缓不适:

  1、热敷

  热敷可使阻塞在乳腺中的乳块变得通畅,乳房循环状况改善。热敷中,注意避开乳晕和乳头部位,因为这两处的皮肤较嫩。热敷的温度不宜过热,以免烫伤皮肤。

  2、冷敷

  如果奶胀疼痛非常严重,可用冷敷止痛。一定要记住先将奶汁挤出后再进行冷敷。

  3、热水澡

  当乳房又胀又疼时,不妨先冲个热水澡,一边按摩乳房,感觉会舒服些。

  4、温水浸泡乳房

  可用一盆温热水放在膝盖上,再将上身弯至膝盖,让乳房泡在脸盆里,轻轻摇晃乳房,借着重力可使乳汁比较容易流出来。

  5、按摩

  热敷过乳房后,即可按摩。乳房按摩的方式有很多种,一般以双手托住单边乳房,并从乳房底部交替按摩至乳头,再将乳汁挤在容器中。

  6、借助吸奶器

  奶胀且疼得厉害时,可使用手动或电动吸奶器来辅助挤奶,效果不错。

  7、看医生

  如果肿胀无法缓解,疼痛继续,可请医生开止痛药。

  【结语】母乳喂养期间,如果遭遇涨奶乳房肿胀得很硬,就须利用上述办法使其变软,这样孩子才容易含住奶头,或者可以将乳汁挤出,喂给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