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喂养技巧多 新妈妈必知

中国儿童资源网

母乳喂养技巧多 新妈妈必知

  初生婴儿的胃只有弹珠大,坚持纯母乳喂养完全可以满足宝宝的营养需要,而且越晚添加异性蛋白,宝宝患过敏性疾病的几率越低。

  年轻妈妈总觉得母乳不够宝宝吃,怕宝宝没有吃饱,继续给孩子添加奶粉。母乳中含的多半是容易消化的乳清蛋白,而牛奶中多为不易消化的酪蛋白。所以,母乳平均一到两小时就要喂一次,而喂牛奶却可以让宝宝安安静静上好几个小时。

  这样让许多妈妈误以为宝宝吃母乳不够,所以继续给宝宝添奶粉,却减少了宝宝频繁吸吮乳头的次数,“恶性循环”下去,妈妈的奶水越来越少,宝宝们也越来越“爱”吃牛奶了。

  坚持6个月的纯母乳喂养是减少过敏性疾病发生的重要方法。母乳是不容易致敏的食物,而配方粉容易致敏。宝宝很容易在添加蛋白质类食物的时候,发生抗体反应,即长湿疹。

  国内外调查结果也表明, 纯母乳喂养6个月以上有助于预防儿童哮喘和过敏性疾病发病, 尤其是对伴有家庭过敏史的儿童。

  母乳喂养的三大误区:

  1.我的奶水没有来或是奶水清淡,想等到奶水浓郁的时候再给宝宝吃

  其实早接触、早吸吮、早开奶是母乳充盈的重要保证。婴儿尽早吸吮母亲的乳头,可使母体内产生泌乳素和催产素。两者同时诱发泌乳反射和喷乳反射,促进乳汁分泌及流出。而通常妈妈口中所说的“清水”其实就是初乳,初乳与成熟乳比较含脂肪量少,但含蛋白质、脂溶性维生素较丰富,其中含的免疫球蛋白,抗体和白细胞是新生儿抵抗各种疾病的保护伞。因此看起来清淡的奶水,实际上对新生儿非常珍贵。

  2.喂奶让我乳头疼痛难忍,腹痛难忍,想放弃

  乳头疼痛通常是宝宝含乳方式不正确,或是妈妈哺乳姿势不正确造成的。采取正确姿势后即可解决。腹痛其实是宫缩痛,也是宝宝吸吮造成的,其实这样可以刺激子宫收缩,帮助妈妈们恢复身材。

  3.乳房排空了,乳汁就会越来越少,宁愿胀奶也不愿把奶挤出来

  这种观点是极端错误的。充分排空乳房,会有效刺激乳素大量分泌,可以产生大量乳汁。如果妈妈不能哺乳时,一定要将乳房内的乳汁挤出排空。每天排空的次数为6到8次,或更多。只有将乳房内的乳汁排空,日后才能继续正常的分泌乳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