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喂养的正确姿势 新妈须知

中国儿童资源网

母乳喂养的正确姿势 新妈须知

  躺着喂奶的正确姿势?新手妈妈在给宝宝喂奶的时候,肯定会遇到不少棘手的问题,比如想躺在床上给宝宝喂奶,那怎样的姿势才是正确的?不会让宝宝不舒服呢?

  一、搂抱式

  1、妈妈可以半躺在床上,背后靠一个松软的靠垫,手肘下和怀中都垫一个可以作为支撑的垫子或者枕头。

  2、可以垫高腿部屈起膝盖,这样会感觉更轻松,有助于妈妈放松全身的肌肉,保持心情的愉悦。

  3、把宝宝搂进怀中,将宝宝的小脑袋放在你的手肘中。

  4、手臂环绕着宝宝,托好宝宝的小屁股,让宝宝整个身子都依靠在妈妈的怀里,高度和妈妈的乳房平齐。

  说明

  这种方法也称为摇篮式,这是最简单易学的姿势,也是采用最多的姿势。

  二、足球抱法

  1、将宝宝放在妈妈身体一侧,妈妈用同侧前臂支撑宝宝的头。

  2、手要扶住宝宝的颈部和头部,另一只手托着乳房。

  说明

  如果妈妈乳房较大或者乳头内陷、扁平时适合这种抱法。

  这样容易观察宝宝是否已经叼牢乳头,以便形成有效哺乳。

  三、正确的哺乳姿势

  1、哺乳前,母亲取舒适的体位,用湿热的毛巾敷乳房和乳晕3-5分钟,同时按摩乳房以刺激排乳反射,挤出一些乳汁,乳晕变软后便于婴儿含吮。

  2、先用疼痛轻的一侧乳房哺乳,将乳头及乳晕的大部分含入婴儿的口腔中。

  3、如果要中止喂奶,母亲用食指轻轻将婴儿

  四、侧卧抱法

  1、妈妈在床上侧卧,与宝宝面对面。

  2、然后将自己的头枕在臂弯上,使宝宝的嘴和自己的乳头保持水平方向。

  3、用另一只胳膊的前臂支撑住宝宝的后背,手托着宝宝头部。

  说明

  这是对妈妈来说比较轻松的抱法,这种抱法适合刚经历过剖腹产手术的妈妈,可以避免宝宝压迫伤口。

  这种方法可以让妈妈在宝宝吃奶的时候得到休息,有利于妈妈产后恢复。

  五、交叉摇篮法

  这个姿势其实和搂抱式差不多,只是托着宝宝的手臂是跟搂抱式的反过来。如果宝宝是头右躺在妈妈的怀中,就用左手托着宝宝的屁股,反之亦然。手臂支撑着宝宝的背部,手掌托着宝宝的脑袋。

  说明

  这样的姿势比较适合早产儿,方便妈妈控制宝宝小脑袋。

  六、躺着喂奶好不好?

  躺着喂奶还是对宝宝有不利影响的,但是如果喂养姿势正确的话,还是可以的。

  躺着喂奶可能引起的危害

  1、危害牙齿健康

  宝宝躺在妈妈怀里喝奶时,门牙基本上全部浸泡在奶水里。若是宝宝一不留神睡着了,那么在口腔中的奶水滞留过久就会侵蚀牙齿。长此以往,被奶水腐蚀的牙齿极易脱钙,使宝宝产生蛀牙,甚至发展成髓炎、牙周脓肿等并发症,进而影响恒牙的发育和身体的健康。

  2、面部变丑失调

  形成"地包天",变丑。不少家长采用躺着喂奶的姿势,躺着喝奶这一喂养姿势有其特殊性,如果长期进行这一姿势,下颌过度前伸,那么有可能造成"地包天""兜齿儿"等发育异常,鼻根处瘪瘪的,下巴略突,使面中凹陷,会影响到你家宝宝面部的"整体布局"。

  3、诱发耳道疾病

  耳咽喉搭建起鼻咽管和中耳的桥梁。婴幼儿的耳咽管较为娇弱,不仅长度短,而且会自发在吞咽奶水时打开。当家长躺着喂奶时,加大了孩子中耳压力,很可能会致使其产生积水,诱发感染,影响听力的发育。

  4、如果已发生乳头皲裂

  哺乳后再挤出一些乳汁,涂抹在乳头和乳晕上,并待其自然干燥。

  如若乳头疼痛剧烈难忍,可暂停亲自母乳喂养,借助吸乳器吸出乳汁,让家人参与喂养宝宝,让宝宝继续享用母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