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没遇到母乳喂养的问题

中国儿童资源网

你有没遇到母乳喂养的问题

  虽然母乳喂养是最自然的一种方式,但这并不代表没有任何问题,有些母亲和宝宝还是会觉得很难适应。只要你注意一下哺乳姿势,从自身健康角度出发,问题还是很好解决的。

  拒绝乳房

  宝宝有时候会喜欢一侧乳房,而不喜欢另外一侧,原因很难讲清楚。可能是乳头的形状或是乳汁的流速问题,也可能是刚开始哺乳时养成的习惯,可能是因为本能或者你觉得用一侧哺乳比较舒服,或者想把一只手腾出来喝杯茶或者拿本书。

  即使一侧乳房哺乳,宝宝也能得到充足的营养,但这样的做法还是不可取。每次哺乳时你可以试着从另一侧先开始,并且定期地按压这一侧乳房。如果这样还不管用,那么可能一段时间后,你的两侧乳房不一般大,还得注意防止哺乳少的那一侧乳房发生乳腺炎(参阅第677页)。

  如果宝宝同时拒绝两侧乳房,你首先要做的就是观察宝宝的反应,他(她)是哭个不停呢,还是明显地哪儿弄疼了,或者是安静、内向,甚至反应迟钝?如果真是这样,或者你担心他(她)可能病了,就去看医生。如果他(她)看起来烦躁不安,可能是耳朵疼、感冒或者闹肚子。

  宝宝可能因为乳汁和乳房的气味,而不喜欢吮奶,比如你吃的什么东西或者用的肥皂、香水什么的改变了乳汁的气味。也有可能你的疲惫或焦虑导致乳汁量减少,或者宝宝被你的情绪所感染。出现这种情况时,自己或与宝宝一起泡个舒服的澡,能帮助你放松下来,而且你和宝宝之间的身体接触能刺激乳汁的产生。

  宝宝对食物的敏感性

  你吃的东西不仅都会转到宝宝身上,而且还决定着你的能量水平和健康状况。尽管如此,你和宝宝对食物的敏感性可能相同也可能不同。有时宝宝会不喜欢你乳汁的味道,而且即使他(她)已经很饿了还是拒绝吃奶,或哺乳的过程中哭闹、出现皮疹、胃不适、便秘或者不停地打嗝,这都可能是因为你吃的东西不适和宝宝。每个宝宝都不一样,但有些食物过量往往更容易出现问题。

  ●进食过多的小麦会有腹胀感,并减少能量的产生。

  ●奶产品会导致或加重鼻塞。

  ●进食碳酸盐饮料、豆类和甘蓝会打嗝儿。

  ●酒精会使宝宝镇定或过度刺激宝宝。

  进食过多糖类很容易导致腹泻,类似的食物还有巧克力、糕点以及过量的水果,包括葡萄和草莓。调料过多的食物,以及可能引起过敏或不良反应的食物,都不应该出现在你们的饭桌上。试着剔除或减少那些你怀疑可能引起宝宝不良反应的食物,然后观察宝宝的反应,从而确定其是否真的是不良反应源。

  Q:我的宝宝在吃奶的时候看起来总想睡觉,有时喂完奶没几分钟就睡着了,这正常吗?

  A:在开始几天,宝宝在喂奶的时候睡着是很正常的。因为哺乳对宝宝而言是一件让他(她)心情愉快的事儿,能让宝宝完全放松,但由于也是一个能量摄入的过程,因此,宝宝很容易疲劳。把宝宝睡着看作是一件好事儿,这说明宝宝对你的授乳和拥抱很满意。

  但是如果宝宝每次哺乳后都睡着,你就得采取一些措施让他(她)保持清醒了。给宝宝光着身子哺乳,摸摸他(她)的小脸蛋,挠挠他(她)的小脚趾头儿,或者动一下你支撑他(她)的胳膊,但不能强迫宝宝醒着。每个宝宝都不一样,哺乳时间的长短也没有正确或错误之分,重要的是宝宝能吮吸到含高热量的后奶(吮吸后奶时速度减慢,并且发出“嗯嗯”的吞咽声)。

  如果你对此还是担心,观察一下宝宝的反应:如果宝宝猛喝了一阵,然后在进食的过程中停下来,就表明可能吃饱了。你可以让医生给宝宝称一下体重检验你的判断。

  哺乳时睡觉会使宝宝晚上入睡困难。如果到8周或10周时,宝宝还是每次哺乳时睡着,轻轻地把他(她)从你乳头上移开,让他(她)睡觉。到第3个月底的时候,试着在宝宝吃奶之后,但是还没睡着的时候把他(她)放到小床上。等到宝宝已经饱餐了一顿或者吃得越来越慢时,可以用手轻轻地把他(她)的小嘴儿从乳头上移开。要让宝宝养成不含着乳头入睡的好习惯,刚开始时是得费点心思,但是从长远考虑,这还能防止他(她)养成每次一睡醒就需要喂奶的陋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