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喂养新生儿有什么优点?

中国儿童资源网

母乳喂养新生儿有什么优点?

  母乳喂养婴儿是自然界赋于母亲的本能。母乳喂养有着其他任何喂养方法所无法比拟的优点:

  (1)母乳中含有新生儿生长所需要的全部营养成分。其中的蛋白质、脂肪、乳糖、无机盐、维生素和水分等主要成分的比例,最适合婴儿机体的需要,最易于小儿消化和吸收,并能诱发良好的食欲,促进小儿的生长发育。母乳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且颗粒小,易于消化,对婴儿大脑的发育非常重要。

  (2)母乳中特别是初乳中含有大量的免疫活性细胞及多种免疫球蛋白,可避免小儿受各种微生物的侵袭,所以母乳喂养儿在6个月以前比人工喂养和混合喂养的小儿不易受各种疾病的威胁。

  (3)母乳是由母亲的乳腺直接分泌的,温度适宜,对胃、肠道毫无刺激,而且污染机会少,哺乳方便。

  (4)在哺乳过程中母子肌肤密切接触,可以增强母子之间的感情,并且母亲可以及时感觉婴儿体温是否正常,及早发现某些疾病。

  (5)新生儿吮奶可刺激母亲的垂体泌乳素的分泌,促进泌乳,并能促进子宫的收缩,有利于产妇的子宫复旧和排尽恶露,减少产妇出血和其他感染性疾病的发生。

  总之,母乳喂养婴儿不但可以使婴儿获得必需的营养,而且可以获取精神上的满足,因而,母乳应是婴儿的最佳食品。

  可是,有的年轻母亲并不了解或忽视母乳喂养的好处,为了自身的健美和方便,不采取母乳喂养婴儿,在婴儿一生下来就完全用人工喂养代替母乳喂养,这对婴儿的生长发育极为不利。世界卫生组织明确指出,婴儿至少要喂满4个月的母乳。因此,若非母亲有病或母乳缺乏等客观原因,母乳喂养婴儿是不可轻视的,更不可以人工喂养代替母乳喂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