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母乳喂养的优点

中国儿童资源网

新生儿母乳喂养的优点

  新生儿从出生开始就需要合理的喂养,而母乳是最能满足婴儿生长发育所需的天然营养品。任何学识渊博的营养学家,都不可能创造出比母乳更适合于新生儿需要的代乳品。那么,母乳喂养与其他喂养方式相比有何独特的优点呢?

  ①营养全面,温度适宜,最适合婴儿的消化能力。

  ②蛋白质、脂肪、糖三者的比例(1∶3∶6)很适宜。

  ③母乳中含有免疫物质,可以增强婴儿的体质。

  ④母乳经济又方便,无需专门消毒。

  ⑤母乳在婴儿肠道内产生促进双歧乳酸杆菌生长因子,有利于杀灭肠道致病菌。

  ⑥母乳的乳糖含量高,有益于大脑发育,有利于肠道矿物质吸收。

  ⑦婴儿吸吮乳头,可以促进产妇体内激素分泌,加速子宫收缩,使子宫早日恢复原状。

  ⑧母乳喂养可以增加婴儿的安全感。当婴儿在同母亲温暖的皮肤接触时,表现得十分安宁,很少出现哭闹不止的情况。

  ⑨母乳喂养还可以增进母子之间的情感交流。当婴儿用小手抚摸母亲的乳房或用没长牙的小嘴无意识地碰撞时,母亲的全身就会感到一种快感,一种心灵上的满足,对孩子慈爱的感情便会油然而生,这是母子之间的情感交流过程。

  因此,年轻的妈妈们,如果没有什么特殊原因,最好不要放弃对宝宝进行母乳喂养。因为母乳不仅是最富营养的婴儿食品,也是孩子成长的精神食粮,它对婴儿心理的作用是其他喂养方式所无法代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