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让母乳喂养更轻松

中国儿童资源网

怎样让母乳喂养更轻松

  1.哺乳有助于产妇的体型恢复

  怀孕期间母亲身体积蓄的脂肪,就是大自然为产后哺乳而储存的“燃料”。哺乳消耗母亲体内额外的热量,喂奶母亲的新陈代谢会改变,不用节食就能达到减肥目的。正如母乳让宝宝有一个健康正常的体型,宝宝也同时帮助妈妈恢复体型。而现在许多妈妈们产后过早给孩子断奶,自己却花大量时间、金钱去健身房里重塑自己的身材,实在不值得效仿。

  实际上母乳喂养不仅不会导致妈妈身材变形,还有利于子宫复原,保护母亲不受一些疾病的侵扰,改善睡眠质量,让母亲身体放松,心情愉快。

  2.哺乳期乳头疼结痛因为母亲哺乳“功课”没做好

  婴儿吸吮不当是乳头疼痛的最常见原因。掌握正确的哺乳姿势是预防乳头疼痛和皲裂的关键。哺乳前,母亲取舒适的体位,用湿热的毛巾敷乳房和乳晕3~5分钟,同时按摩乳房以刺激排乳反射,挤出一些乳汁,乳晕变软后便于婴儿含吮。先用疼痛轻的一侧乳房哺乳,将乳头及乳晕的大部分含入婴儿的口腔中。如果要中止喂奶,母亲用食指轻轻将婴儿的下颌按压一下,婴儿会自动吐出奶头,千万不要强行将奶头拉出,这样会损伤奶头。如果已发生乳头皲裂,哺乳后再挤出一些乳汁,涂抹在乳头和乳晕上,并待其自然干燥。

  如若乳头疼痛剧烈难忍,可暂停亲自母乳喂养,借助吸乳器吸出乳汁,让家人参与喂养宝宝,让宝宝继续享用母乳。

  3.上班妈妈照样可以母乳

  记得以前看过一个韩剧叫《三个爸爸和一个妈妈》,剧情已经不记得了,但是对于剧中女主角上班将奶水挤出来冷冻着回去喂养女儿的情节却记忆犹新。不要以为这是肥皂剧哦,你也可以的。

  如果条件允许,最好的方法是妈妈在上班时仍按哺乳时间将乳汁挤出,或用吸奶器将乳汁吸空,以保证下次乳汁能充分分泌。吸出的乳汁在可能的情况下,用消毒过的清洁奶瓶放置在冰箱里或阴凉处存放起来,回家后用温水煮热后仍可喂哺。每天至少应泌乳3次(包括喂奶和挤奶),因为如果一天只喂奶一两次,乳房受不到充分的刺激,母乳分泌量就会越来越少,不利于延长母乳喂养的时间。

  妈妈可在上班前和下班后用母乳喂养,如果妈妈能在午间休息时间回家喂更佳。在上班之前一周至两周由家人给孩子试着喂奶瓶,开始的次数少些,每周一次到两次,让他慢慢适应用奶瓶喝奶。妈妈上班后,可以让家人或者保姆将储存的母乳用不超过50℃的热水隔水温热,奶瓶喂养。

  4.奶水不足在很多情况下可以避免

  乳量的多少与吸吮刺激有关,另外还与精神情绪、营养供给等有直接关系。经实验结果证明,新生儿的吸吮刺激越早,乳汁分泌的越早。现在主张新生儿出生后半小时内开始哺乳,虽然此时母奶尚未分泌,但这种刺激却给了中枢神经系统一个信号:“孩子需要吃奶,应该分泌泌乳素了”。这种经常的、反复的刺激,是决定母乳量的关键所在。

  另外,母亲要保持精神愉悦,充分休息、睡眠,要坚信我一定会有足够的奶水喂养我的孩子;保持充足的营养摄入,多吃营养丰富的食物和汤类,增加奶量、提高奶质;遵照医生的建议,采取科学的喂奶方法。

  5.注意喂养方法

  妈妈产假期满上班后不能按时给宝宝哺乳。而此时宝宝正需要添加辅食,如果喂养不当,很容易引起营养不良。同时,这个时期宝宝体内从母体中带来的一些免疫物质正在不断消耗、减少,若过早中断母乳喂养会导致抵抗力下降、消化功能紊乱,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最好的办法是,如果条件允许,妈妈在上班时仍按哺乳时间将乳汁挤出,或用吸奶器将乳汁吸空,以保证下次乳汁能充分分泌。吸出的乳汁在可能的情况下,用消毒过的清洁奶瓶放置在冰箱里或阴凉处存放起来,回家后用温水煮热后仍可喂哺。每天至少应泌乳3次(包括喂奶和挤奶),因为如果一天只喂奶一两次,乳房受不到充分的刺激,母乳分泌量就会越来越少,不利于延长母乳喂养的时间。总之,要尽量减少牛奶或其它代乳品的喂养次数,尽最大努力坚持母乳喂养。

  6.保证妈妈的营养

  母乳的营养素含量与母亲的营养状况密切相关。首先母亲的营养状况影响母乳中热能含量,也即母乳中脂肪和乳糖出现变化。当母亲营养状况好时,母乳中热能含量、乳中脂肪含量相对较高。而母亲营养状况差时,母乳中乳糖含量稍高,脂肪含量高的乳汁热能含量就会提高。当母亲营养状况差时,由于摄入的营养素难以满足泌乳的需要,母亲就消耗本身组织来供乳汁分泌,长期下去对母亲身体是不利的。除此之外,母乳中其它的营养素,也即各种维生素、矿物质及微量无素的含量则明显地取决于母亲膳食中这些元素的摄入量,尤其是那些水溶性维生素,由于体内贮存很少,膳食不足则可直接影响到乳汁中的含量。有报告指出母亲极度营养不良时,乳汁中还会出现有毒物质。

  7.持愉快心情,帮助乳汁分泌

  上班后由于工作的压力以及婴儿吸吮母乳次数的减少,有的妈妈乳汁分泌会减少,所以妈妈应保持愉快的心情以保证乳汁的充足分泌。除此之外,多食汤水及催乳食物,或在工作休息时间挤出乳汁,这样可帮助乳汁分泌。Dah沟帮子视窗

  母乳之珍贵无可取代,它是母亲给予孩子最天然、最理想的食物,它不但维护了食物与营养的均衡,增强了婴儿的免疫力,更重要的是促进婴儿大脑和智力健康发发育,所以上班族妈妈应尽可能保证孩子的母乳营养量和质量。

  8.摒弃不良习惯,远离有害环境

  现代社会压力大,有的年轻妈妈有抽烟、饮酒习惯,这些不良习惯不仅在孕期会对孩子造成很大的伤害。

  而且在哺乳期如果妈妈吸烟、饮酒会使尼古丁和酒精也进入到乳汁中,从而加害于婴儿。

  另外母亲长期接触有害物质,例如在含铅、汞等有害物质环境中工作也会使母乳出现污染,不利于婴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