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喂养 这样喂宝宝更健康

儿童资源网

人工喂养 这样喂宝宝更健康

  一、比较合适的母乳替代品

  市面上的牛奶、配方奶粉、奶制品琳琅满目,各有各都点,能满足人体需要的不少营养与微量元素。虽然这些产品不能完全复制母乳的营养成分,但对婴幼儿期的宝宝来说也是不错的选择。

  1.配方奶粉

  配方奶粉是较好的选择,特别是母乳化的配方奶。目前市场上配方奶种类繁多,应选择“品牌”有保证的配方奶。有些配方奶中强化了钙、铁、维生素D,在冲调配方奶时一定要仔细阅读说明书,不能随意冲调。

  婴儿期的宝宝虽然有一定的消化能力,但奶粉冲调过浓容易增加宝宝的消化负担, 冲调过稀则会导致宝宝营养不足,影响其生长发育。正确的冲调比例,若是按质量比应是1 份奶粉配8 份水;若按容积比应是1 份奶粉配4 份水。奶瓶上的刻度表示的是毫升数,如将适量奶粉加入奶瓶中,再加水至200 毫升刻度,就冲成了200 毫升的奶液,这种奶又称全奶。消化能力好的宝宝可以试喂全奶。

  2.牛奶

  牛奶含有比母乳高3 倍的蛋白质和钙,虽然营养丰富,但难以被宝宝(尤其是新生儿)消化。牛奶中所含的脂肪以饱和脂肪酸为多,脂肪球大,又无溶脂酶,因此宝宝消化吸收困难。牛奶中矿物质成分较多,不仅会使宝宝胃酸浓度减低,而且加重肾脏负担,不适合新生儿、早产儿、肾功能较差的宝宝。牛奶含乳糖较少,喂养时应加5% ~ 8% 的糖。

  从营养成分、口感来说,配方奶粉是最接近母乳的替代品,婴儿也比较容易接受。因此,大多数妈妈都会选择配方奶粉来喂养宝宝。

  二、人工喂养5个健康贴士

  除了选择好适合的母乳替代品外,喂养的时候还需要以下这些细节。

  1、由配方奶喂养的宝宝也需要再喝些水,特别是天气炎热时,他们比平时更容易口渴。不过,重要的是喂水不能代替喂奶,别用水把宝宝灌饱。所以,一次只让宝宝喝一点儿水就行了,一般可在2次喂奶之间加喂1次温水。同时,喂水有助于软化大便,可以预防宝宝便秘,减少生病。

  2、奶粉不能冲太浓,应该按照说明上写的份量冲调。按重量需1份奶粉、8份水;按容积需要1份奶粉、4份水。奶瓶上的刻度是毫升数,奶粉50毫升刻度,应加水至200毫升刻度。调配过浓增加婴儿消化负担,调配过稀影响婴儿生长发育。

  3、人工喂养的宝宝大便较少,通常会干燥、粗糙一些,通常会是土黄或金黄色,略带一些酸臭味,有时大便会黄中带绿或青绿。如果人工喂养的宝宝出现便秘,通常与喂养方式不当、肠胃功能紊乱有关,需要为宝宝调理胃肠功能了,注重宝宝的排便训练。饮食上,可在牛奶中加糖或者加喂果汁刺激肠蠕动。

  4、人工喂养的宝宝添加辅食的时间也可以稍微提前一下,从4个月开始,因为宝宝的胃肠功能经过奶粉的锻炼在4个月的时候已经可以达到添加辅食的能力了,不要与母乳喂养的宝宝相比较,他们可以稍微晚一些,但是人工喂养的宝宝不可以。

  5、选择适合宝宝的配方奶粉是保证宝宝茁壮成长的关键,不是越贵的奶粉对宝宝越好,必须要看宝宝的个体差异,有些宝宝喜欢这个品牌,有些宝宝喜欢那个品牌,当然还有吃牛奶配方奶粉过敏的,自然就要换成羊奶粉,所以对于奶粉的选择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