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30天的宝宝人工喂养

儿童资源网

15~30天的宝宝人工喂养

  人工喂养的宝宝在这个时候可以喂食配方奶、垒脂奶粉,如果宝宝消化情况良好的话,在满月时可以喂养纯牛奶。每次喂奶量为60~120毫升,每天6~7次,一般每隔3.5—4个小时一次。

  对于人工喂养的宝宝,奶瓶就是他们的“粮袋”。母乳在宝宝开始吸吮后便会自动流出,所以宝宝在吃奶的时候,无需费力吮吸;但是奶嘴开口的大小就会影响到宝宝的吮吸质量,太小的开口会造成宝宝吮吸困难,而太大的孔又容易呛着宝宝,还会令其吸入过多的空气而导致呃逆、腹胀的问题。所以,尽可能购买开口合适的奶嘴,这样的奶嘴正好与孩子的上腭相当,孩子可以控制奶水的流量。至于购买哪种奶嘴,可以根据奶嘴上的说明来选取,也可以一次性多备…些不同型号的奶嘴,以备宝宝的各时所需。

  如果买回家的奶嘴开口太小的话,也可以用一根烧红的针来刺大开口。只需要把针轻轻地插入奶嘴上原来的孔里,橡胶便会自动融化。对于没有哺乳经验的新手妈妈来说,能刺出合适的孔还得要花些时间才能体会出来,所以最好是多备几个奶嘴。

  另外在人工喂养时,还需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不要在宝宝平躺时喂他,因为这样的姿势不但会让吃奶更费力,而且还可能会呛着宝宝,或引起宝宝溢奶呕吐。

  2.不要把奶瓶靠在枕头或垫子上,因为这样的话由于瓶子的角度不好,可能会存在呛着宝宝的危险,并且也会致使宝宝因此吸人大量的空气。更重要的是,这种吃奶的姿势失去了妈妈的抚抱,不利于亲子关系的建立,也不利于宝宝的健康成长。

  3.如果宝宝在吃奶时突然停了下来,并没有继续吃的欲望,那么就不要强迫宝宝把剩下的牛奶喝光,剩下的牛奶也不能再给宝宝食用。

  4.如果宝宝有鼻子阻塞的情况,最好是在每次喂奶前给宝宝滴入一些经医生许可或医生所开的滴鼻药,在保证鼻子呼吸通畅的情况下再喂奶。因为宝宝不可能在吃奶的同时再用嘴呼吸,如果鼻子不通的话,稍不留神很容易会呛着宝宝,令他呕吐,或是引发窒息。

  5.如果认为牛奶的配方不合适的话,最好也不要擅自改变配方,应先向医生进行咨询后再决定改用何种配方奶。另外极少数的宝宝,对牛奶有过敏的现象。对于这样的宝宝,可以改喂豆粉,但在喂养之前一定要先咨询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