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不可依赖奶瓶上的刻度

儿童资源网

注意不可依赖奶瓶上的刻度

  奶瓶刻度有误差

  长期少吃或多吃奶都会对婴幼儿生长发育不利

  “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昨天,江苏省消协转发了一个盐城市消费者协会的奶瓶容量标注比较试验报告和消费提示,提醒家长,市场上不少奶瓶刻度有误差,其中标注的容量越低,误差值越大,14个样品中最大误差率达到-23.5%(部分奶瓶的容量标注比较试验报告见右表)。而这种误差将导致家长难以掌握婴幼儿的吸奶量,长期少吃或多吃,都将对孩子生长发育不利。

  吃惊:14只奶瓶,标注刻度都有误差

  日前,有消费者向盐城市消协反映,家中奶瓶相同刻度却有不同容量,无法按奶粉说明中的标准来冲奶,直接影响奶粉冲调浓度。盐城市消协就对奶瓶容量标注进行了比较试验,委托盐城市计量测试所,依据参照JJG196-2006《常用玻璃量器检定规程》检测。样品共涉及到9个品牌,产地为上海、广东、浙江、台湾等省市及德国,有9款是盐城市消协以普通消费者身份在该市大型超市购买的,有5款是由消费者提供的投诉样品。

  结果显示,在测试的14款奶瓶中,奶瓶标注的刻度均与实际容量存在差距。标注的容量越低,误差值越大,14个样品中最大误差率达到 -23.5%,容量200ml的喜多宽口径玻璃奶瓶,标称容量20ml,测量发现只有15.3ml,足足少了4.7ml。也有测量后发现实际刻度比标注刻度大的情况。

  遗憾:小奶瓶关系大,却无国家强制标准

  消协人士表示,奶瓶上标注的容量刻度如果不准确,家长就难以掌握婴幼儿的吸奶量,长期少吃或长期多吃,都会对婴幼儿的生长发育不利,“但奶瓶作为婴幼儿饮食容器,虽然有刻度,却不属于标准计量器具”,目前国家仍没有关于奶瓶生产的强制标准,奶瓶的容量标注、材质要求、包装标识等问题没有统一的、强制的要求,部分企业在设计和生产过程中忽视了奶瓶容量标注的精确性,导致市场上奶瓶容量标注普遍不准,同时也使相关行政部门监管无据。

  此外,从测试结果来看,异型奶瓶虽然外观更吸引消费者的眼球,但其刻度精准度相对低于直身瓶。塑料奶瓶瓶身标注三角形塑料回收标志的较少。一般在塑料容器的底部都有一个小小的三角形符号,三角形里边有1~7数字,数字代表塑料容器的制作材料,不同的塑料材质在使用上、禁忌上也存在不同。本次测试的塑料奶瓶样品中,只有三款在瓶身上、一款在外包装上标注了这一符号,这虽然不是强制标注,但可以帮助消费者了解塑料奶瓶的生产材质以及它们的使用条件,引导消费者安全、健康使用。

  提醒:尽量选直身瓶,有条件可测刻度

  消协人士提醒,选购奶瓶时,尽量选择直身瓶,异型奶瓶虽然可爱,但其刻度受瓶子形状的影响,很难做到准确。在选购塑料奶瓶时,还要注意看包装上是否注明厂名、厂址、产地,生产日期、使用期限等,观看瓶身的透明度和硬度,查看有无塑料回收标志。

  使用奶瓶时,要注意不可依赖奶瓶上的刻度,特别是确定婴儿喂药剂量时;塑料奶瓶还有个热胀冷缩的问题,容量标注也会受温度的影响;要注意按说明书上的方法经常消毒。有条件的消费者可以先测量奶瓶的容量标注是否准确,再视情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