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喂养新生宝宝的方法及注意事项

中国儿童资源网

人工喂养新生宝宝的方法及注意事项

  奶瓶的选择,新妈妈在给宝宝购买奶瓶时,要遵循以下原则:注意奶瓶的材质:要选择内壁光滑,容易清洗干净,开水消毒不易变色或变形,带奶瓶帽的奶瓶。

  奶瓶的个数最好与宝宝每日喂奶

  喂水的总次数相等 因为对于小宝宝来讲,奶瓶、奶嘴的彻底清洁与消毒很重要,若准备的奶瓶太少,每用过一个、两个就需彻底消毒准备下次用,对于喂养小宝宝来讲,一天就要消毒许多次奶瓶,多备几个奶瓶就可以抽一定时间同时消毒,对人力物力都是节约。

  奶嘴不宜过硬和过软:过硬的奶嘴不便于宝宝吸吮,但也不可过软,过软时会由于负压而变瘪,奶不易被吸出。

  奶嘴孔的标准:可以在奶嘴顶端正中剪一个小十字口,也可用烧红的针在奶嘴顶部穿三个小孔,使三个小孔呈三角形分布。孔的大小以倒立奶瓶时,每秒钟流出一滴奶为宜。

  奶瓶的消毒

  清洗奶瓶时,要注意以下步骤:

  先用冷水冲掉残留在奶嘴、奶瓶里的奶,再把奶瓶、奶嘴放入温水中。

  用奶瓶刷把奶瓶内部刷洗干净,使刷毛位于奶瓶口处,旋转刷子,彻底刷洗瓶口内部螺纹,之后抽出刷子,洗刷瓶口外部螺纹处和奶嘴盖的螺纹部,最后用毛刷尖部清洗奶嘴上部的狭窄部分。值得注意的是,有螺纹或凸凹的地方容易残存奶垢,要格外留心清洗。

  把洗过的奶瓶奶嘴用清水冲洗干净,然后放入开水中烫或锅内蒸(煮)5分钟左右,蒸(煮)塑料奶瓶时勿让奶瓶与锅壁接触,否则奶瓶可能变形。

  奶粉的调制

  一般来讲,全脂奶粉要按容量1:4或重量1:8加水稀释成纯牛奶,然后根据宝宝月龄,按鲜牛奶的调配方法进行第二次稀释加糖。若为配方奶,则只需作第一次稀释即可给宝宝喂哺。此外,在调制奶粉时,要认真阅读奶粉袋或桶上的说明,以其提供的小勺量取奶粉,并把小勺上的奶粉刮平,放入适量的温开水中。

  奶水的温度为把奶滴滴在手背上不感到烫为适宜,并使奶粉与水充分混合均匀。如果配好的奶粉宝宝一顿没吃完,千万不可留给宝宝下一顿吃,可倒掉或让其他人喝掉。宝宝的食品、食具一定要保证干净。所以新妈妈应注意对消毒好的奶瓶、奶嘴等的存放,还应在给宝宝冲奶粉之前,将自己的双手彻底洗净。 ·

  喂奶的动作

  母乳喂养:喂奶时,新妈妈要先坐好,让宝宝紧贴胸前,用一侧乳头轻触宝宝的嘴角;宝宝会自动转头寻找到妈妈的乳头,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觅乳反射。新妈妈在感到一侧乳房已经被宝宝吃空以后,可轻按宝宝的下巴,让宝宝松开嘴,换另一侧继续喂奶。宝宝吃饱后,要轻拍宝宝的后背,使其打嗝,排出宝宝在吃奶时吸人的空气。

  人工喂养:喂奶时,新妈妈要先坐好,让宝宝紧贴胸前,用一只手持握奶瓶使之倾斜,保持奶嘴及瓶颈部充满奶液,这样宝宝就不会因吸入太多空气而胀肚、溢奶。每次喂完奶都应把宝宝竖直抱起,或让宝宝骑坐在妈妈的腿上,轻拍宝宝背部,使其打嗝,把吸到胃里的空气排出,有时随着打嗝,宝宝会吐出一点凝结的奶块,这是正常现象。如果宝宝在吃奶后出现吐奶的现象,应该让宝宝侧卧,使奶汁吐出,而不应该将宝宝抱起,以免发生呛咳。切不可把奶瓶单独留给宝宝,或把奶瓶保持在一定位置让宝宝自己吃奶,妈妈离开去做其他事,这样做宝宝有被呛的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