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给新生宝宝选择奶瓶与消毒?

中国儿童资源网

怎样给新生宝宝选择奶瓶与消毒?

  在用牛乳及配方奶喂养新生儿时,可供选择的工具有很多种,但无论使用哪一种,都要严格进行消毒。

  奶瓶。

  奶瓶是为新生儿喂奶不可缺少的工具。为了新生儿的健康,必须要在每次新生儿吃奶之后将奶瓶进行清洗和消毒,以消灭残留在奶瓶里的细菌。

  具体步骤和做法:

  先将奶瓶冲净,然后分别洗一下奶嘴和瓶身,用一把小刷子把残余物刷净。将奶嘴翻转过来,看看吸孔有没有堵塞。再用清水冲洗一遍,然后给奶瓶和奶嘴消毒。

  奶锅。

  奶锅不宜过大,以每次能煮1.5千克的牛奶为宜,材质应选不锈钢的为佳。煮奶前,一定要认真、仔细地进行消毒,包括手柄。

  消毒时,可以采用以下方法:

  煮沸消毒法。

  顾名思义,是将奶瓶和其他喂奶的工具放入一口深锅中,使工具完全浸在水中,然后煮沸10~15分钟。

  用消毒剂消毒。

  将奶瓶和其他喂奶的工具放入一个大的容器中,加水盖过其高度,放入消毒剂(固体或液体均可),然后浸泡30分钟。

  蒸汽消毒机消毒。这是一种电动设备,只需加入水就可产生足够的蒸汽来为奶瓶消毒,大约需要10分钟。

  微波消毒装置。这是一种特别设计的、可放入微波炉的蒸汽装置。消毒大约需要5分钟。但使用前必须先确定奶瓶和其他工具可以用微波消毒时,方可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