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配方奶哺乳的注意事项

中国儿童资源网

新生儿配方奶哺乳的注意事项

  根据不同年龄宝宝需要配制成不同配方奶粉,如有的为早产宝宝、低出生体重宝宝、6个月前小宝宝和7个月后大宝宝等。调制方法必须按包装盒上的说明,不能随意稀释或加浓。配方奶哺乳注意事项:

  哺乳次数、间隔和每次哺乳量

  每个宝宝吃多少个体差异较大,但体重增长正常,就不用焦急。一般新生宝宝一昼夜哺乳7~8次,日夜哺乳间隔相差不多,约3小时左右一次,后半夜稍长。每次哺乳约70毫升~80毫升;2周后每日约5~6次,每次100亳升~120毫升;2~3个月每日6次,每次120毫升~150毫升,间隔延长到 3.5~4小时,后半夜可睡5~6小时;4~5个月,每日哺乳5~6次,每次150毫升~200毫升,后半夜可持续睡6~7小时,不需要哺乳;5~6个月起,每日哺喂4~5次,每次哺乳200~250毫升;此时,添加辅食,奶量不宜再增加;7~8个月后,每日哺乳减至3~4次,并可用杯喝奶,逐渐不用奶瓶。1岁左右,每日饭食3餐,哺乳2~3次。

  哺乳用具准备和消毒

  奶瓶以大口直立式玻璃制品最合适,便于清刷消毒。1~2个月小宝宝可用小奶瓶(100~120毫升),以后,都用大奶瓶(200~240毫升),备7~8个便于每日集中消毒,每次用一个,不清洗消毒不能重复用。奶头也需要7~8个。新生宝宝哺乳用奶瓶头要较柔软而孔径小,新奶瓶头可先煮沸几次使之变软。奶具要洗刷干净,放在大锅内煮沸消毒,奶头等水烧开后再放入。奶瓶、奶头、盆、杯和匙等用具都应置于水面下煮沸5分钟。另备竹筷一双也需消毒,用来钳夹已经消毒的奶瓶和奶头,放在有盖杯内,奶瓶倒置于锅内随时备用。总之,人工喂养必须树立消毒观念,防止食具污染。

  冲调配方奶、用正确姿势喂奶

  喂奶前,先洗手,按配方奶说明书的用量将适量温水倒入消毒过的奶瓶,加入适量配方奶。将奶瓶倒置使乳汁滴于喂奶者全臂内侧皮肤上测试奶温是否合适。一般以不烫手为合适。将宝宝抱起放在双膝上取半坐位,头斜枕于哺乳者左臂上,右手拿奶瓶哺乳,喂奶时奶瓶要始终保持倾斜,使奶头中一直充满乳汁,以免吸奶时吸入奶瓶中空气,引起哺乳后溢乳。每次哺乳时间约20分钟为宜,不应超过30分钟。喂完后,竖抱宝宝,拍背,让他打嗝排气。

  怎样进行混合喂养?

  混合喂养时宝宝吃两种食品,可能会不习惯。有的吃惯了母乳,吃配方奶或牛奶就往外吐;有的吃惯了代乳品,再吃母乳时吃几口就放开乳头。应尽量避免这些情况发生。具体方法:

  喂哺时每次尽量只喂一种食品,母乳或配方奶。

  喂哺母乳的次数每天不得少于3~4次,没有一定的次数保证,则会影响乳汁的分泌。

  喂哺代乳品时少加糖,不要太甜。因为吃惯了有甜味的代乳品,就会觉得母乳淡而无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