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致宝宝智力低下的原因及防治护理措施(3)

中国儿童资源网

导致宝宝智力低下的原因及防治护理措施(3)

  智力低下治疗前的注意事项?

  1、病因治疗

  已经查明病因者,如慢性疾病、中毒、长期营养不良、听力及视力障碍,则应尽可能设法去除病因,使其智力部分或完全恢复。甲状腺功能低下,苯丙酮尿症等内分泌代谢异常患儿应早期诊断,早期采用甲状腺激素替代或苯丙酮尿症特殊饮食疗法,改善其智力水平。社会心理文化原因造成的MR,改变环境条件,让其生活在友好和睦的家庭中,加强教养,则可使其智力取得圈套进步。

  2、训练和康复

  配合应用医学、社会、教育和职业训练等措施,按年龄大小和MR的严重程度对患者进行训练,使其达到尽可能高的智力水平。

  迟早让患儿在有组织的机构(如托儿所和幼儿园)里接受持久的综合笥教育和训练。最好让患儿与正常儿一起照管,这样比分开照管更有益。开办特殊班级或特殊学校,以便提高身体健康水平,训练日常生活技能和言语功能以及简单的文化学习。设立工作医疗站,一方面为青少年患者训练生产技能,另一方面保障就业。还可设立专门的医院、疗养所(村),收住中度以上MR。

  智力低下吃什么好?

  本综合征属中医的厥症范围,宜调灌苏合香丸或玉枢丹以开窍,或针刺合谷、人中、十宣。发生于孕妇卧位性低血压,一般不宜用上述药物治疗。

  1、适当体育锻炼,增强体质。鼓励病人适当增加食盐摄入量,以提高血容量及动脉压。并注意高蛋白饮食。

  2、单方验方,大麻15g,附片10g,黑山羊肉250~500g,炖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