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腿型的健康问题

中国儿童资源网

宝宝腿型的健康问题

  对腿的关注,从宝宝一出生就要开始了。并且,随着发育的不同阶段,妈妈也会对宝宝的腿型有不同的疑惑。

  尽早排查“先天性髋关节脱位”

  髋关节就是我们常说的胯骨。先天性髋关节脱位是比较常见的先天性畸形之一,单侧双侧都有可能。这种疾病越早发现越好治,但在宝宝走路前不容易发现,而等到学走路后发现宝宝跛行或一摇一摆的像个小鸭子,治疗起来就比较困难了。

  先天性髋关节脱位筛查在许多国家已经被列为新生儿筛查项目,在我国的一些大城市也已经开展,所以妈妈可以主动问一下医生,宝宝是否通过了筛查。

  即使没做筛查,妈妈也不用担心,筛查方法非常简单,不妨自己给宝宝做一做:让宝宝仰卧在床上,将他双腿的髋关节和膝关节各屈曲90°,再使两腿外展。如果双膝外侧能同时接触床面,像只小青蛙一样,说明宝宝的髋关节没问题;如果哪条腿的膝外侧不能平放在床面上,就有脱位的可能。妈妈一定要及时带宝宝去医院,请医生帮助诊断。

  宝宝是O型腿吗?

  一些妈妈看到宝宝的腿有些弯,就认为是O型腿,因而很焦虑,生怕影响了宝宝今后的走路姿态。宝宝是不是病理性的O型腿,首先要看他的年龄,宝宝的腿在正常发育过程中会有一些变化,妈妈不必过分担心。

  宝宝在1岁半以前,腿型呈15°左右的膝内翻,看起来是O型腿。宝宝1岁半以后,腿型逐渐外旋而变直,O型腿慢慢就不见了。等宝宝到2岁半至5岁时,腿型开始出现膝外翻,看上去变成了X型腿。直到8岁左右,腿型才基本长成成人的正常腿型。

  一般情况下,妈妈不用担心宝宝的腿型,只有当宝宝出现的O型腿或X型腿双侧不对称,或角度过大,或不符合生理年龄变化,才可能是病理性O型腿或X型腿,需要去医院检查。

  警惕影响腿型的佝偻病

  虽然引起O型腿的原因不只是佝偻病,一些先天或后天因素也能导致,但是,佝偻病是最常见的一种,而且绝大多数与宝宝的营养和生长发育关系密切,最需要妈妈注意。

  佝偻病最常见的是营养性维生素D缺乏佝偻病,是由于维生素D缺乏引起体内钙、磷代谢紊乱,而使宝宝骨骼钙化不良的一种疾病。患有佝偻病的宝宝由于骨骼不够强健,会造成变形,尤其是支撑身体重量的下肢骨骼,容易被“压弯”,形成O型腿或X型腿。预防这种佝偻病并不难,很多妈妈都知道,按时补充维生素D或鱼肝油,多晒太阳,必要时补充钙剂,就能有效预防。

  但是也要注意,佝偻病的原因还有多种,比如肾性佝偻病,是由于先天或后天因素导致慢性肾功能障碍,引起钙磷代谢紊乱,出现骨骼变形。如果是这种情况,要改善肾功能并用大剂量维生素D治疗。

  腿型不好遗传吗?

  绝大多数的O型腿和X型腿是婴幼儿时期患营养性维生素D缺乏佝偻病造成的,这种病不存在遗传问题。但是,一些能导致腿变形的先天性疾病,如维生素D抵抗性佝偻病、先天性软骨发育不良、先天性胫骨弯曲等,都存在遗传倾向。如果宝宝常规补充了维生素D和钙剂,仍然出现明显的骨骼变形,那么病因可能不那么简单,一定要请医生帮助找找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