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肺炎的剖析

中国儿童资源网

新生儿肺炎的剖析

  肺炎是婴幼儿最常见的一种感染性疾病。但新生儿肺炎不同于其他时期的肺炎,既不发烧,也不咳嗽。那么,怎样才能及时发现新生儿肺炎的蛛丝马迹呢?

  几周前,小月刚刚当了妈妈。一切还未捋出头绪,就遇上了麻烦事,某一天,小月的精神状态很不好,而且呼吸急促,小月觉得不对劲,赶紧带着宝宝去了医院,到医院经过检查,宝宝被诊断为新生儿肺炎。小月感觉很奇怪,宝宝没有出现发烧、咳嗽、咳痰等症状,怎么会是肺炎呢?带着她的迷惑不解,我们走访了新生儿专家,让专家来告诉你如何发现新生儿肺炎,宝宝得了新生儿肺炎应该怎么办?

  基本上我们可以把新生儿肺炎分为两类:一类是吸入性肺炎,一类是感染性肺炎。

  吸入性肺炎包括羊水吸入性肺炎、胎粪吸入性肺炎和乳汁吸入性肺炎。不同类型的新生儿肺炎,引起的原因不一样,比如羊水吸入性肺炎、胎粪吸入性肺炎是宝宝在妈妈围产期间吸入了羊水或者胎粪导致的。一般医生会在宝宝出生后,发现这两种肺炎并及时治疗。

  乳汁吸入性肺炎是由于新生宝宝的吞咽功能不协调,常常发生呛奶或漾奶导致的,大量乳汁被吸入肺内,宝宝就会出现咳喘、气促甚至青紫等症状,导致新生儿肺炎的发生。这类肺炎容易发生在早产儿和有消化道先天畸形的宝宝当中,所以,一旦宝宝在呛奶的同时出现发烧、发蔫的状况,一定要及时看急诊。对于乳汁吸入性肺炎,为避免呛奶,

  如果用奶瓶喂奶,奶嘴孔的大小要合适。

  喂奶时,宝宝最好是半卧位,上半身稍垫高到45°左右,太低会起不到相应的作用。

  喂奶的时候,不要太急、过快,不要还没有吃完,就喂第二口。

  喂奶后用半空心的手轻轻拍打宝宝背部,帮宝宝打嗝。

  如果宝宝呛咳比较严重,并伴有憋气、呼吸急促等情况,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新生儿感染性肺炎,主要是由各种病菌引起的。最常见的引起原因是,家人感冒了,传染给宝宝。新生宝宝抵抗力差,大人患的只是普通感染性感冒,宝宝却有可能患严重的感染性疾病。宝宝刚刚出生后发生这类肺炎的几率比较高,所以,切断传染途径是预防感染性肺炎的有效手段,比如:

  家中尽量定时开窗通风换气,保持空气的流通。

  采取隔离的方式避免细菌侵袭。比如在满月前,尽量减少亲戚朋友的来访,尤其避免患感冒等感染性疾病的人接触宝宝。家中有人患感冒时,最好隔离,以防传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