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早产的宝宝更怕痛?

儿童资源网

为何早产的宝宝更怕痛?

  不知道你有没发现,早产的宝宝似乎比其他足月的宝宝更怕痛、看起来更加脆弱。有些老人家还“预言”早产儿长大后会怕痛。对于家有早产儿的父母来说,这无疑增加了一份忧心。记忆中的疼痛,挥之不去。为什么怕痛?这跟早产儿早期的经历和生理原因有很大关系。

  打针大多了

    由于是不足月出生,早产宝宝的身体机能与足月宝宝有一定的差距,因此ta一出生便会常面临诸多治疗性的刺激,例如如打针、抽血或吸痰等的操作。这些治疗带给早产宝宝的痛处是深刻的,很多时候会伴随着童年,甚至走过终生。这就好比“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以至于他们长大后对于一点点的疼痛都会更怕。

  触觉神经更敏感

    早产儿的皮下脂肪比顺产儿的薄许多使得他们的触觉神经更加的敏感,这也容易产生条件反射,加剧了害怕疼痛的感觉。

  身体活力不足 大家可能都会有这样的感觉,如果在十分寒冷的天气里,若身体遇到碰撞会比其它时候感到痛很多的。早产儿身体虚弱,火力不足,血液循环欠佳也可能加重了出生后的痛感。

  产儿由于体温调节中枢发育不完善,体表面积大,散热快,极易造成体温过低。而低体温造成了早产儿体内的血液不循环而加重的疼痛感,从而有了更加明显的条件反射。

  减轻疼痛感 给ta多一点呵护

  如果疼痛感真的伴随早产儿,听起来貌似早产宝宝真的比足月宝宝脆弱点。有什么办法让早产宝宝更强壮点呢?除了足够的营养睡眠之外,给他们减少疼痛感也是一个关键的方法。

  “便利蜷曲” 这是指当婴儿侧卧、仰卧或俯卧时,四肢中线屈曲位且呈放松状态的一种舒适体位。屈曲体位可同时对本体感觉、温度和触觉系统给予柔和的刺激,是一种有效的疼痛干预方法。

  鸟巢护理 使用襁褓或棉布做成的被子包裹早产儿,使其提高安全感,提高自我调节的能力,从而使疼痛减轻。

  袋鼠式护理 指早产儿的爸爸或妈妈,以类似袋鼠、无尾熊等有袋动物照顾幼儿的方式,将早产儿直立式地贴在父母亲的胸口,提供他们所需的温暖及安全感。

  抚触与音乐 通过抚触,可刺激新生儿前庭、运动感觉系统,调节行为状态,减少应激行为,使新生儿产生愉悦的情绪,从而使疼痛缓解。同时,对有疼痛反应的患儿给予听轻柔的音乐,患儿的疼痛反应可明显的降低。

  未满十个月就迫不及待来到这个世界上的宝宝们,迫切地渴望与爸爸妈妈见面。虽然随之而来的是更多的疼痛和困难,但是父母充满温情的照顾一定能弥补早产儿生理上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