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补钙会遇到哪些问题

儿童资源网

宝宝补钙会遇到哪些问题

  小婴儿的父母过度重视给孩子补钙,但等孩子长大了以后,家长对补钙又被忽视。在昨天由世界卫生组织上海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合作中心发布有关“中国儿童身高调研报告”的专家会上,儿保专家指出,中国儿童的钙吸收率偏低,目前家长对儿童补钙有诸多误区。

  如何补钙更好的促进钙的吸收?

  由于人体中的钙有99%是存在于骨头及牙齿之中,一旦钙质不足,骨头就会变得易碎且不够坚固,极易产生骨折现象。骨质疏松症虽是成人疾病,但发生原因可远朔至童年及青少年期的钙质摄取不足。所以,孩童期应多方摄取钙质,才能保存骨本,而且只有正确补钙才能更好的促进钙的吸收。

  钙质的食物来源

  众所皆知,鲜乳是钙质的最佳来源,由于国内患有乳糖不耐症者十分普遍,不喝鲜奶者大有人在,除了牛奶之外,还有许多食物也能提供丰富的钙质,例如:豆腐就是极佳的钙质来源,它的钙来自于制作过程中所添加的凝固剂。因此,以硫酸钙来当凝固剂的豆腐,会比用氯化镁当凝固剂的豆腐,含有更多的丰富钙质;不同品牌及不同的制作过程,含钙量也会不同。当然,也有一些厂商会特别针对宝宝设计含钙饮料,也是宝宝摄取钙质的极佳来源。

  增加钙质吸收的原因

  爸妈除了要了解食品中的钙质含量外,也应关心会影响人体钙质吸收率的因子,一般会增加钙质吸收的主要原因有三:

  1、当人体对钙质有需求或饮食中钙质较缺乏时,吸收反而会变好,例如:生长发育中的婴幼儿、孩童、青春期的少年等对象,对钙质的吸收反而会增强。

  2、由于活性成分的维生素d会刺激小肠,会让钙质吸收更好。

  3、胃酸所产生的酸性环境,会增加钙质吸收,乳酸也会帮助钙质吸收。

  什么是补钙最佳方式

  牛奶(或钙片)+户外运动

  除了补充牛奶或钙片以外,最应该做的是多让儿童到户外运动,可增进骨骼强健发展。让小孩接触日光而生成维生素d3,从而增进钙在肠道中的吸收度。

  喝足钙质小秘诀

  1、鼓励孩子多喝含钙质的饮料(如:鲜奶、酸奶、添加钙的饮料)。因为饮料是宝宝接受度最高的高钙食品。

  2、平常煮汤时,妈妈可多选一些大骨头来熬汤,再加几滴醋,更可增进钙质吸收。

  3、黑芝麻是便宜又好吃的植物性钙质来源,爸妈应让孩子常吃黑芝麻制品,如:芝麻糊、黑芝麻糖、芝麻汤圆等食品。

  4、由于豆干类制品的制作过程中会添加石膏,这也是钙的最佳来源,爸妈可选择豆干来当孩子的小零嘴,在补充钙的同时,也可补充蛋白质。

  5、选择蔬菜时,每天应至少挑选1-2种含钙量高的蔬菜,而煮菜的汤汁也很重要,千万不要倒掉,最好能让孩子连汤汁一起喝完。

  6、如果孩子喜欢吃肉松类的食物时,可多选择含钙较多的鱼松来代替肉松。

  提醒:盲目给小宝宝补钙有会有什么后果?

  1、增加宝宝肠胃负担

  小宝宝的消化系统尚不完善,当摄入的钙超过推荐量时,过多的钙只会造成他们胃肠道的负担。

  2、导致便秘

  小宝宝日常生活中大量摄入的奶类中蛋白质含量较高,过多的钙容易和奶制品中的蛋白质中的磷、酪蛋白结合,形成称为“钙皂”的硬块,大量形成就会导致宝宝大便干燥甚至便秘。

  3、吸收率低。高钙奶中钙磷乘积更高,导致吸收率降低,大量不能被吸收的钙从肾脏排出,甚至会导致高钙尿症,对宝宝娇嫩的肾脏也是不小的负担。

  4、缺锌

  钙和锌的吸收是呈竞争性的,也就是说当钙太多时,会导致锌的吸收减少,锌的不足会导致小宝宝味觉减退,食欲下降,蛋白质合成不足,甚至还可能导致婴幼儿生长发育障碍。

  5、缺铁

  我国的宝宝普遍存在缺铁的情况。在铁摄入不足的情况下,高钙会大大抑制铁的吸收,这会让宝宝缺铁的现象更为严重。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