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早产儿的三大法宝

儿童资源网

呵护早产儿的三大法宝

  乐乐笑起来眼睛眯成一条小缝,鼻子使劲往上挤,张着小嘴,可爱极了。见到她的人,都会不由自主也跟着笑。可是乐乐的妈妈却笑不起来:乐乐吃饭是最头痛的问题,吃的少不说,稍不对口,喂到嘴里的饭她还会用小舌头顶出来,动不动就拉肚子,三天两头跑医院,体重也达不到标准。

  郝韵的命运并不像他的名字,母亲41岁怀孕,才8个多月就分娩了。郝韵成了名副其实的“早产儿”,还在暖箱里住了两个星期。一家人精心照料,可越是精心,他越爱生病。经常上呼吸道感染,甚至还得了一次肺炎。这样一来,妈妈哪儿都不敢让他去,总怕他吹着风咳嗽、感冒。

  带好乐乐、郝韵这样的体弱儿或早产儿,对谁来讲都是重担一副。可是刘宜先后帮朋友喂养了6个这样的小宝宝,个个都又健康又可爱,与刚带的时候判若两人。宝宝的父母高兴,大家都夸,互相一传,现在来找她的人更多了……

  那么,她有什么高招儿呢?

  我带的这几个孩子不是早产儿,就是体弱儿。我觉得,只要精心、细致、方法得当,什么样的宝宝都能带好。我的经验简单地说,就是针对每个宝宝的性格、胃口、生活习惯和不同的特点,让他们吃好,睡好,玩儿好。

  ·吃好

  宝宝4个多月开始添加辅食的时候最容易出现问题,因为做父母的总怕自己的小宝宝喂不好,听说什么有营养就喂什么,食物太杂;同时又不知道自己的宝宝应该喂多少,只是盲目地和同龄的小宝宝比,所以容易造成食欲不佳,进而消化不良,大便不成形……

  就说乐乐吧,6个多月来的时候,她妈妈两只手抱着她,肩膀上还背了一个大书包,里面除了用的,还有牛奶、奶粉、米粉、菜泥罐头……花花绿绿,瓶瓶罐罐一大堆。我一看,就对她说:“每天早上7点左右让乐乐空着肚子到我这儿,晚上(6点左右)回家后,除了睡觉前喝奶,你不要喂任何东西。”当时,乐乐妈妈将信将疑地答应了我。

  第一天一早,我就煮好了白米稀饭,第一顿虽说乐乐只吃了五六勺,可我看她没用舌头往外推,就笑眯眯地表扬她:“乐乐吃得真好!真是个乖宝宝!”可乐乐妈妈却在一边皱着眉头嘟囔:“怎么才吃这么几口啊!”我立即告诉她:“喂宝宝吃东西的时候,不能批评,而是要营造一个愉快的进食氛围。她吃多少都要夸她吃得好,这样她才能喜欢吃饭。你一边喂饭一边发愁,大人的情绪会不知不觉影响宝宝,虽然她不会说,但她能感觉到。你给宝宝造成心理压力,会影响她的消化、吸收。”过了2个小时左右,我又喂乐乐喝纯牛奶(没加米粉、蛋黄什么的),她只喝了100多毫升,我知道这宝宝的胃口小,因此,过了2个小时左右我又喂她喝了一次白米粥。就这样,2个小时一喂奶,2个小时一喂粥。

  两天以后,乐乐的大便成形了。我就开始改喂二米粥(小米和大米),牛奶里也加了1/4的蛋黄。就这样,从紫米粥、菜粥到肉粥,从面片、馄饨到小饺子,一点点地加量,一点点地改换品种。经过耐心细致的喂养,乐乐1岁的时候去保健科体检,身高76cm,体重9.50kg,样样都符合健康的标准。现在,乐乐1岁7个月了,一天3顿饭2次奶(包括睡前一次),吃得可有规律了。反倒是周六周日或放假回自己家,妈妈喂不好会生点小病。

  要点:

  1.对于体弱、肠胃没有调理好的小宝宝,只按一个人的喂养方法进行。人多,主意就多,宝宝的生活规律反而打乱了。

  2.不要急于求成,采取少食多餐。开始不要限钟点,饿了就吃,大便正常再加品种和量,同时调整时间,养成有规律的生活习惯。

  3.配合医生针对宝宝体弱多病的主要病因给予治疗,在家中对症护理。

  4.营造良好的进餐环境,可以给宝宝一把小勺、盛一点稀饭,让他也亲自参与到吃的过程中。

  5.无论宝宝吃多少都要随时表扬、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