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产儿抚触的由来及要领

儿童资源网

早产儿抚触的由来及要领

  现有的研究发现,经过抚触的早产儿身长和体重明显高于一般水平。抚触可使体内生长激素释放增加,促进肠胃激素的释放,即使摄入相同的热量,接受抚触的早产儿会增加更多的体重和身长。

  “婴儿抚触”的来由

  1995年,强生公司率先把“婴儿抚触”引入中国,即刻受到中华护理学会等多家权威机构的密切关注。至今为止,婴儿抚触已在全国各地得到了普遍推广。培训抚触专业医护人员2万余名,超过300万新生儿受益于该项目。

  自1960年以来,有关婴儿抚触的绝大部分研究都集中于早产儿。现在,婴儿抚触也同样适宜于健康足月儿。

  现有的研究发现,经过抚触的早产儿身长和体重明显高于一般水平。抚触可使体内生长激素释放增加,促进肠胃激素的释放,即使摄入相同的热量,接受抚触的早产儿会增加更多的体重和身长。

  由于早产儿在出生时大脑尚未发育成熟,因此出生后早期神经系统仍处在快速增长期。在这一时期对其进行婴儿抚触有利于中枢神经系统的发育和感官灵敏性的增强。

  婴儿抚触与病儿

  有的生命一出世就面临着疾病的困扰。通过系统研究,儿科专家发现,婴儿抚触可以帮助婴幼儿期疾病的治疗。

  研究显示抚触治疗能帮助婴儿更容易入睡,睡眠质量提高,而在清醒时有更长的时间处于敏捷的状态。

  哮喘儿童缺乏理解力和依从性,所以放松治疗的效果就受到了限制。经过对哮喘患儿每天20分钟抚触治疗后发现,患儿的肺部功能大大增强,焦虑情绪开始减少。

  虽然用胰岛素治疗、食物调节和运动可以帮助糖尿病患儿控制血糖浓度,但是仍有30%的儿童不能完全依从饮食和运动治疗。接受抚触治疗的患儿对胰岛素药物治疗和饮食治疗的依从程度得到了改善,同时患儿及其父母的焦虑情绪也有所减少。

  临床实验证实,每天20分钟的抚触再加上皮肤科医生的治疗,儿童皮肤疾病相关症状如脱皮、瘙痒等均得到不同程度的改善,患儿活动能力有所提高。

  抚触要领

  作为一项保健措施,婴儿抚触具有科学性与可行性。抚触不是一种机械的操作,而是亲子间充满爱的情感交流,一边微笑着和宝宝说话,一边按照手法来做、动作力度要适中,如果宝宝出现皮肤发红或者突然哭闹时,则说明用力过度了。

  抚触时间最好选择在沐浴前后,午睡及晚上睡觉前;两次进食中间:小儿不疲倦、不饥饿、不烦躁或小儿清醒时。父母可以利用任何空闲,随时随地做抚触,譬如喂奶时,捏搓宝宝的手心和足心。注意不要一直给健康宝宝戴帽子、手套和穿袜子,让他(她)有充分的施展空间和父母的双手接触。婴儿抚触简单易学,必要时家长可以到妇幼保健院接受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