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产儿盲目喂养反而会肥胖

儿童资源网

早产儿盲目喂养反而会肥胖

  有些早产儿家长发现,自己家早产的宝宝看上去总显得比同龄小孩矮小瘦弱,但在一段时间内会“疯狂”地长,赶上同龄小孩。就像别的孩子在正常走的时候,他因为某些原因走得慢点,但会在某个时期努力加速度跑,使自己能跟他们齐头并进一样。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科内分泌专科梁立阳教授解释道,这叫“追赶生长”,是早产宝宝的特殊发育现象,大多数孩子的追赶生长发生于2岁之内。

  如果孩子是早产儿,或在成长过程中营养不良、生病或缺乏激素时,就会逐渐偏离生长发育轨道,出现生长迟缓。而一旦这些阻碍生长的因素被祛除,孩子将以超过相应年龄正常的速度加速生长,以便重新回到原有的生长轨道上,这便是“追赶生长”的原理。

  追赶生长,有助身心发育

  教授说,“追赶生长”对孩子的体格和智力发育均非常有益。早产宝宝大脑发育迟缓、学习能力差,脑瘫患病率是足月出生宝宝的16.2倍,但在“追赶生长”期内脑的快速发育可弥补这些缺陷。还有临床观察表明,没有“追赶生长”的早产宝宝在成年后导致终身矮小的概率要比普通宝宝高7-8倍。

  乱“追肥”,反惹宝宝肥胖

  专家说,在宝宝的“追赶生长”中,科学饮食最为重要,即按照孩子生长发育规律,给予相匹配的饮食。但事实上,不少家长却错误施爱,反帮倒忙。专家介绍,在儿科门诊中经常可以发现,有些家长急于求成,感觉孩子胖乎乎的心里才踏实,看见自己的孩子因早产或生病瘦瘦小小,便违反喂养规律。过度喂养,孩子胖是胖了,但胖得一发不可收拾,“追赶生长”没出现,倒出现“追赶性肥胖”,为将来肥胖、糖尿病埋下祸根。

  专家解释道,宝宝在1岁前处于长脂肪细胞数量的时期,1岁后处于脂肪细胞长大的时期,如果宝宝在1岁前就肥胖,脂肪细胞的数量就会增多,等1岁后脂肪细胞长大,便不可收拾地肥胖了。

  过快“追赶”,为成年糖尿病埋祸根

  很多研究发现,“追赶生长”过快与一些成年期疾病如肥胖、Ⅱ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代谢综合症等密切相关。追赶过快,就好比子宫培育出一个较为贫困的婴儿体,当这个孩子面临一个富裕社会,还没有学会如何调整自己身体的代谢来适应营养过剩,导致身体中脂肪组织快速增加,尤其表现为腹部脂肪堆积时,就会有出现成年疾病的危险。

  其实,家长只要按孩子的月龄选择饮食方案就可以了,这就是最好的喂养,宝宝自然会奋起直追,但要特别注意宝宝微量元素和矿物质的足够摄入,保证每日生理所需的维生素A、维生素D、钙、铁、锌的充足家长们可以通过积极参与医院举办的母婴俱乐部,科学喂养科普讲座,或者购买书籍,学习按年龄特征科学地喂养宝宝。

  长不高不可指望“将来”

  大多数孩子的追赶生长发生于2岁之内,但也有约三成早产儿、病孩不会出现“追赶生长”,所以,如果孩子2岁后个子仍然显著矮于同龄人,那么就得带去医院儿科内分泌专科做检查,请医师评估一下,看问题出在哪里,必要的时候要采取生长激素治疗,不然可能造成终身矮小。

  如果经内分泌评估,证实孩子“不追赶”的理由出自自身发育,那么可以使用生长激素提升孩子“追赶生长”的水平。“追赶生长”的时间和幅度受疾病持续时间、程度等影响,如果治疗时间过晚,生长落后的状态就不可能得到根本改变。所以,家长以为小时候矮小没关系,以后能慢慢长高的想法是错误的,若不予以注意孩子则大有可能终生矮小。

  专家建议,家长要加强对早产宝宝的生长监测和合理评估,可以购买“儿童生长曲线图”,自己在家里定期绘制孩子的生长曲线,判断孩子体格增长的情况,这样有利于及早发现不良影响因素,及时采取有效干预措施,以免耽误孩子的生长。

  孩子“追赶”,家长巧助力

  宝宝既然会“追赶”,家长也要尽量协助,在孩子“追赶生长”的这段时间里,尽可能给孩子提供均衡的营养、充足的睡眠和适量的锻炼,使孩子获得尽可能充分的“追赶生长”,最大限度地发挥遗传所赋予的生长潜能。

  科学饮食最重要

  掌握科学喂养,按照孩子生长发育规律,给予相匹配的均衡饮食。别急于求成,造成孩子“追赶型肥胖”,为成年期肥胖、糖尿病埋下隐患。

  “刺激”很重要

  除了饮食,为早产儿提供良好的视觉、听觉、触觉等感知刺激,改善早产儿养育环境,也可以很好地促进体格生长,胃肠功能和大脑发育。例如抚触、按摩可使宝宝胃肠激素、胰岛素、生长激素分泌增加,它们可以直接起到刺激作用或者与肠营养素、生长因子协同发挥对生长发育的调控作用。

  会睡能长高

  睡眠好的孩子长高个,晚上是生长激素分泌最多的时候,所以宝宝在10点前入睡最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