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产儿如何护理

儿童资源网

早产儿如何护理

  早产的宝宝相对于普通宝宝来说是很脆弱的,这就需要父母特别的护理。早产儿可是迫不及待的来到世间,但同时增加了他存活下去的风险。早产儿的生存能力低,出院后的家庭护理显得十分的重要。一般来说,早产儿免不了比别的新生儿更弱些,所以照顾早产宝宝,需要注意以下几方面。

  1.测体重:

  每周可测体重1—2次,如体重不增,应请保健医生协助查找原因。

  2.喂养:

  保证母乳喂养。如发现宝宝有频频呛奶,气促,面色难看或唇周发青甚至拒奶,就要警惕宝宝可能生病了。早产儿吸吮能力较足月儿差,宜少量多餐,在吸吮过程中,会有几次含乳头休息的正常现象。

  3.保暖:

  保暖是减少早产儿死亡的最重要措施,室温应保持在26—28℃,湿度维持在55%—65%,夏季可经常用湿拖把拖地,冬季在室内烧一壶启盖的沸水,充分的湿度可避免呼吸道粘膜的干燥。体温维持稳定在36—37℃之间为正常,触摸手脚指(趾)端暖和,面色红润,呼吸均匀,吃饱了能安静入睡为正常状态。过度保暖可发生高热甚至烫伤,热水袋的水温50—60℃,不能用沸水加入,也不能让热水袋直接贴挨宝宝的肢体,要隔被放置。

  4.家的卫生:

  由于室内温度较高,湿度较大,细菌容易繁殖,因此,要求居室卫生清洁,空气新鲜,每日通风两次,每次15—20分钟。

  5.沐浴:

  2000克左右的早产儿,早几天采用油澡(用消毒的植物油擦掉胎脂),以后可用温水浴,过多的操作、搬动易使之疲劳,增加心脏负担和消耗热能,还会引起吐奶甚至颅内出血,因此,动作应尽量轻柔。

  6.预防感染:

  宝宝的免疫功能低下,对各种感染的抵抗力更差,应尽量减少探视,对患呼吸道感染、发烧、腹泻、皮肤感染等疾病亲属的探访,要婉言谢绝,不让其进入早产儿的居室,以防止传染病的发生,定时通风,保持室内清洁卫生。

  早产儿的护理可不能同普通孩子一样。对于宝宝的身体情况,新妈妈每天应做详细记录,便于准确分析并及时调整营养结构。医生建议家有早产儿的父母,应从宝宝一出生就开始注意观察、了解早产儿的动作、智力发展,以便在问题出现时可以求医,作出适时的补救,将伤害减至最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