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产儿较弱 请小心护理

中国儿童资源网

早产儿较弱 请小心护理

  众所周知,早产儿的生命力比较脆弱,一出生就得被放在保温箱。所以,对于护理早产儿妈妈们需要花费更大的精力,护理起来也要处处小心谨慎。那么,应该怎样科学细致的护理新生儿呢?

  1、科学喂养

  早产儿的很多身体器官发育都没有一般的孩子的成熟,所以最好是母乳喂养。母乳中含有大量的抗体,一般母乳喂养的孩子,抵抗力都比较好。

  2、检查各项指标

  定期给早产儿检查各项身体指标是非常有必要的,这样就可以时刻了解宝宝的生长发育状况,也可以提前预防某些身体疾病。六个月的时候,可以检查宝宝的听力,以及宝宝对外界的刺激做出的反应等等。十个月之后就可以检查宝宝的运动神经,看看他们的协调能力,也可以预防脑瘫的发生。

  3、注意卫生

  平时无论是妈妈自己还是宝宝都要注意卫生。在喂奶前妈妈要用专用肥皂把手洗干净,然后用干净的毛巾擦拭乳头。每天给宝宝洗一次澡,洗澡的时候水温要适宜,动作要快,这样宝宝就不会那么容易受凉感冒了。如果是奶粉喂养的早产儿,喂奶的奶瓶要保持清洁,每次使用之前应该用开水烫一下消消毒。

  4、测量身高体重

  定期给宝宝测量身高体重有助于家长了解宝宝各个阶段的成长进度,也可以反映出宝宝的喂养效果是否良好。

  5、注意保暖

  早产儿的的器官发育不成熟,生活能力和抵抗能力都比较差,所以早产儿宝宝要时刻注意保暖。室内的温度最好保持在24℃-28℃,然后宝宝的体温要保持在36℃-37、2℃。早产儿宝宝的体质较差,很难维持正常的体温,所以要每天给宝宝测量体温。

  6、适宜的室内环境

  早产儿宝宝比一般的宝宝都要敏感一点,所以宝宝所待的环境尤其重要。室内的空气要保持清新,每天至少通风两次,通风的时候要把宝宝抱到其他房间去,以防受凉感冒。早产儿宝宝居住的环境不能过于吵闹,要注意保持安静,尽量减少人员的走动。

  “用心守护,用心关注”才能更好的护理早产儿宝宝的身体健康,以上就是护理早产儿宝宝的六大要素,爸爸妈妈们你们get到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