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龄前宝宝每天睡足10小时

儿童资源网

学龄前宝宝每天睡足10小时

  每天早上,叫醒我们的不是闹钟,而是美梦!睡眠时间不足,睡眠质量不好!不少人都抱怨自己失眠了!今年发布的中国睡眠指数报告显示,超过三成的居民睡眠质量不及格。

  那么,睡眠时间都去哪儿了?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红网记者走访不同年龄、职业的失眠市民,和他们一起寻找睡眠时间。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为“健康睡眠平安出行”。不同年龄的宝宝睡眠时长是怎样的?这是很多父母关注的问题。湖南省儿童医院专家表示,一般学龄前儿童每天睡眠时间不应该少于10小时,您的宝宝做到了吗?

  湖南省儿童医院是全省唯一一家进行婴幼儿童多导生理参数睡眠监测+录相监测脑电图的医院。据不完全统计,该院神经内一科近三年(2012年—2014年3月)收治睡眠障碍住院儿童157例,以学龄期儿童为主,50%表现为梦游症,其他表现为夜惊、夜呓等;偶有肢体抽搐等症状;门诊每天接诊1-2例,暑期就诊人数明显增多,也以学龄期儿童为主。

  湖南省儿童医院神内一科副主任医师张洁表示,引起婴幼儿睡眠障碍的病因,第一为晚上睡眠环境欠佳;第二白天生活不规律;第三睡眠习惯不好如跟大人同床睡、含奶嘴睡、睡觉时衣物穿得过多等。引起儿童及青少年睡眠障碍的主要原因有学习时间过长、学习压力大、家长经常责骂责打孩子等。

  如何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张洁表示,睡眠习惯是因人而异的,只要符合健康睡眠的总需求,家长应让婴儿养成该睡的时候睡,该醒的时候醒,帮助孩子形成良好的睡眠生物节律。建议家长每天督促孩子定时上床睡觉和起床、定时进食,孩子熄灯前阅读或听柔和的音乐,消除或减少环境不适如噪声、亮光、过热或过冷,每天定时午休但时间不宜过长。

  此外,家长还应该提醒孩子避免做这些事:在睡前或夜间锻炼身体,睡前或深夜进食喝饮料过多,在卧室看电视,上床后开很亮的灯,在床上做作业,与父母同睡等。

  附:儿童睡眠必需时间如下:

  1、每日总睡眠时间

  新生儿(出生~28天)18~15小时以上;

  婴儿期(1月~12月)15-14小时以上;

  幼儿期(1岁~3岁)14~12小时以上;

  学龄前(3岁~6岁)12-10小时以上;

  学龄儿童(小学、7岁~12岁)11-10小时;

  学龄儿童(中学、12岁~18岁)10-9小时;

  2、日间小睡时间

  幼儿在白天应午饭后小睡1.5—2小时;

  中学生最好午休30-40分钟。

  日间小睡,对于儿童在白天较多活动后,脑力及体力短时的休整,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