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岁的孩子比较健谈

中国儿童资源网

4岁的孩子比较健谈

  要知道4岁的孩子是小大人一样的,比较爱说话,而且模仿是三到四岁的孩子主要学习的方式,好习惯、坏习惯“全盘接受”。不但模仿家长说话的声调、姿势,还会模仿有的人口吃,他们觉得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你我可能都经历过这么一段时期,就连北京交通广播电台的主持人王为,现在被爱称为“贫小子”,小时候因为好奇,还真就变得说话不利落了,所以小孩子在模仿别人说话的时候,把好的坏的都吸收掉了,以至于有些坏的说话方式到现在都很难改成为了习惯以后。

  在孩子小的时候,对于模仿别人的说话方式模仿得比较成功的话都是比较洋洋得意的,王为在自己的新书中这样写道:“我已经忘了幼儿园里那个口吃的小朋友的样子了,只知道他说话那么富有喜剧效果,我们甚至比着谁学得更像。当然,我拿了冠军,直到想改也改不回来。我爸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一个中央台播音员的儿子居然是个口吃,这也太离谱了吧?”对于这个严重性问题有些父母在孩子的语言成型了以后才发觉到,自己的孩子已经有口吃的行为了,这个可让父母太着急了。

  从上面的经历可以得出两个结论———大多数孩子的口吃行为都是模仿了别人而导致的、四岁的孩子在思维和语言模仿方面已经有自己的想法了。

  在孩子两三岁的时候语言能力是迅速发展阶段,到了4岁左右的时候进步是最明显不过的了,有专家指出,4岁的孩子比较健谈。

  孩子在四岁以前,说话不是很连贯也不流利,很难组成词汇,这些都是属于正常范围的,慢慢就好了。如果父母急于矫正,甚至孩子一句话还没说完就打断,反而使孩子有压力,导致口吃,孩子一旦形成口吃要纠正过来就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了。所以这个父母必须要注意。

  还有就是最好不要让孩子于口吃的人接触,主要是怕孩子会模仿口吃的人的说法习惯。当孩子紧张急躁、言语跟不上思维时,家长要提醒孩子慢慢说,创造宽松的表达环境,多让孩子接触语言流畅的人,孩子就能顺利地度过这个时期,7岁后就基本定型了。也有的协调性差的孩子更容易口吃,需要进行专门的身体训练,当父母发现孩子得了口吃以后,要慢慢的找方法帮助孩子纠正过来。

  小贴士:4岁的孩子是比较健谈的,但是由于健谈,孩子的模仿能力也是出忽寻常的兴趣高涨。如果有发现自己家的孩子模仿出现了口吃的行为的话,可以学习一下王为父亲的方法:“后来,我爸让我唱歌。奇怪的是,说起话来磕磕绊绊的我,唱起歌来却流畅婉转,我在家里唱,在爸爸朋友聚会时唱,在幼儿园小舞台上唱。不仅口吃痊愈了,还无形中锻炼了我的心理素质,从此不再怯场。”看到自己家孩子有口吃的父母,不妨也让自己的孩子用下这个方法,也许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