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性格有一半是遗传的

中国儿童资源网

孩子的性格有一半是遗传的

  任何生物都能把自己的一些特性遗传给下一代,就是说,性格也会遗传。心理遗传学认为,性格有一半是遗传的,有一半是后天形成的。“根本性格”是心理遗传学中性格的深层部分,比如开朗、活泼、急躁、冷静等性格受遗传因素影响很多,而且现在基本上已成定论。

  遗传的“根本性格”,跟家庭有直接关系,一个家庭气氛轻松愉悦,充满快乐,孩子遗传的“根本性格”就会偏向于活泼、开朗等乐观的性格。当家庭充满矛盾和暴力时,孩子往往急躁,易怒。而且,这些因素对孩子以后的最终性格也有一定的影响。

  当孩子慢慢长大,随着与社会的交流,人与人之间的沟通等,孩子的性格会趋向集体性、社会性。随着影响而加深。但是现实社会中,很多人的性格都是混合型的,既有活泼开朗的一面也有冷静、深沉的一面。而且,平时急躁的孩子也有表现冷静的情况。

  在大多数情况下,起关键作用的还是“根本性格”。在面对同样只剩下一半的苹果,有孩子会说“我还有半个苹果”,但是有的孩子也会说“我只剩下半个苹果”。这就“根本性格”的不同导致了两种性格的孩子对同一件事的看法不同。一种积极乐观,一种就很消极沮丧。

  所以说,“根本性格”开朗乐观的人,一生中基本上都很乐观向上。性格内向的人,好像遇到什么事都是一种中庸的态度。自己的孩子积极乐观是每个家长的希望,但实际上,孩子究竟是什么样的性格有一半是遗传的。无论是那种性格都有利弊,这些并不能决定孩子们的人生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