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前小孩子的记忆的产生与发展

中国儿童资源网

在学前小孩子的记忆的产生与发展

  学龄前儿童记忆的产生与发展,孩子从出生后不久,就有记忆的最简单形式。心理学家通过实验发现,将出生不久的婴儿放在一个房间里,房间里放一台模拟人心脏跳动声音的机器,那么孩子就睡得特别香甜,情绪很稳定,食欲也较好。这是因为十月怀胎,孩子在妈妈肚子里熟悉了人心脏跳动的声音,并且记住了这种声音,对之怀有亲切感,在这样的环镜里能使孩子产生一种安全感。

  当孩子长到2~3个月时,便可以观察到记忆力的最初表现,妈妈的面孔是孩子记住的第一个“东西”,3个半月的孩子己经可以有视觉和听觉方面的再认,他不光能够认出妈妈的面孔,还可以分辩出妈玛的声音。表现在当妈妈走近孩子的时候,或者听到妈妈说话的时候,孩子会用月光注视妈妈手脚乱动,表示喜悦。

  5~6个月时,能够再认更多的亲近的人。表现在小孩子己经能够很好地区别熟人和陌生人,

  当熟悉的人出现时,孩子往往显份很高兴,他会向熟人微笑,嘴里发出“噢噢噢”的声音,动作十分活泼;如果来了陌生人,孩子首先是动作完全停止,发楞,定定地凝视,接着根据自己对来人的喜恶,或是露出微笑,或是开始哭泣,这时我们往往说:小家伙开始认生了。

  7~8个月的时候,能记忆以言语为中介的对象。孩子可以把目光集中在大人指出的对象上,例如问孩子灯在哪里,他会把目光转向灯等:再大一些时,不仅能够记住人和某些物品,还可以根据大人的言语要求做一些相应的动作。例如说“再见”时知道“摆手气会根据大人的要求做出一些怪相等。

  1岁左右的孩子记忆能力进一步发展,他可以从整体上区分熟人和生人,也可以随着大人叫名称指东西,还可以根据记忆寻找所需要的玩具。例如你先让孩子看一个玩具,然后再把这个玩具和其它玩具混放在一起,孩子可以从2~3件玩具中把他看过的玩具找出来。但在1岁之前,孩子的记忆主要以无意记忆为主,有意记忆刚开始萌芽。再就是孩子再认和重现的能力也都比较低,只能再认相隔几天或十几天的事物。

  1~3岁,随着孩子语言能力的发展,记忆能力的发展也极其明显。不光无愈记忆得到进一步发展,有意记忆也开始出现,孩子可以再认相隔几十天或几个月的事物,孩子也可以背诵一些歌谣、许词、故事等,他们在生活中甚至能帮助大人找出早期放置不见的东西。从2岁之后孩子产生了回忆以前发生的事件的能力,他们能够重复或饭编几个月前发生的事件:,那次是爸爸带我去动物园看老虎的,找们坐公共汽车去的”。3岁的孩子能清楚地认得自己的玩具,并把自己的东西和别人的东西区别开来,能根据图画认出是那本连环画,也能报据连环画上的图画讲述故事。

  虽然3岁孩子的记忆己经有了很大的发展,但记忆的本质并没有发生质的变化。这时的孩子的记忆具有两个显著的特点:一是孩子的记忆仍然是以无意记忆为主,孩子很容易记住那些印象强烈或带有情绪色彩的事情,也特别容易记住能使他们产生鲜明形象,引起他们情感共鸣的故事,还有的律优美、节奏欢快的诗词、儿歌等:二是孩子的记忆还具有直观性,孩子还不能使用辅助手段帮助记忆。

  3~6岁是学前孩子记忆力发展最快的时期,在这一阶段一方面孩子的有愈记忆有了很大的发展,例如委托4~5岁的孩子办点什么事,他已经不再像小孩子那样掉头就跑,而是先复述一下被委托的事,然后再去完成它。另一方面是孩子开始打下间接记忆的荃础,不仅使用机械记忆,而且能够有愈识地把理解记忆和机械记忆结合起来。如让一个4~5岁的孩子复述故事,他不再是逐字逐句地复述,而是报据故事内容对它进行思维加工,按自己的理解把故事的主要意思复述出来,只翻掉次要的情节;他们在记忆比较杂乱的事物时,在大人的指导下能够采用分类记忆的方式;随着孩子年龄的增大,在各种记忆活动中,语言的中介作用日益加大,孩子的口头记忆能力有了快速的发展。3~4岁的孩子在记忆语言和记忆实物与图片上的差别是相当大的。

  如果给孩子看画有各种物品的图片,然后让孩子记住这些物品,他幻完成这个任务要比通过纯口头叙述让其记住同样的物品顺利的多。而S~6岁的孩子对口头材料的记忆能力几乎和直观材料的记忆能力同样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