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怎么样做才能保证宝宝心理健康?

中国儿童资源网

家长怎么样做才能保证宝宝心理健康?

  宝宝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是同样重要的。如果宝宝有什么小病小痛,爸爸妈妈们只要通过药物或者带宝宝看医生就可治疗。不过要是宝宝心理上有什么“小病小痛”,那就不那么好处理。许多人认为宝宝还小,心理上闹点小矛盾没什么大不了。可是这些家长错了,宝宝的心理健康同样重要,不健康的心理会严重影响宝宝的身心发育成长,爸爸妈妈有义务充当宝宝的“心理保健医生”,给宝宝解决这些心理问题。

  宝宝有心理问题,爸妈该怎么做?

  一,要关爱,而非溺爱。

  母爱的温暖是首要的因素,如护理、哺乳时母亲的微笑面孔、爱抚动作、亲切的语言,不仅为婴儿提供物质营养同时又培育了心理健康。除母爱外,家庭人员、托儿所保育员等,同样给婴儿以母爱般的护理、照顾,使婴儿情绪愉快,对周围人物产生信任感;反之,则使婴儿变得呆滞、胆小恐惧。因为父母离婚或丧失父母等原因使儿童得不到关心与照顾,将影响孩子健康人格的形成。

  忌娇惯溺爱开口不离“好”,吃饭任其要,穿衣任其挑,会养成儿童任性的性格。父亲“爱子——溺子——误子”,这往往是现实生活中一些青少年步入歧途的三部曲。 也不可袒护纵容。在日常生活中,孩子当众做错了事,家长明知不对,却以种种理由加以庇护和掩盖,其结果必然使孩子不能正确对待缺点和错误。

  二,与宝宝保持交流。

  保持父母与孩子有效不间断的对话,保证有良好的情感交流(幽默风趣的对话、戏谑)。鼓励你的孩子在家中谈论学校的生活、谈论他的友谊。做一个耐心的倾听者、观察者。解答所问或满足合理要求时应亲切耐心,循循善诱,使孩子生活在轻松、愉快、亲切的环境中,对其语言、思维、想象力以及性格的正常发育非常重要。

  保证每天有一小段时间让你的孩子与同伴玩耍游戏。当你看见别人的孩子不公正地利用你的孩子时,可以巧妙地介入其间。

  定期与老师交流。必要时约见心理医生。

  三,父母起表率作用,适当管教。

  树立良好的榜样。家长自身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才能帮助孩子建立良好的行为模式。切忌弄虚作假,经常对儿童说假话,不守诺言。有些家长为图一时安宁,不惜编造假话欺骗孩子,这样使其耳濡目染,容易使孩子效仿父亲,变得不诚实。

  允许孩子自由地表露自己的感情,既不要打断也不要加以审查评论。不能强迫儿童站在父亲或母亲的一边,或企图控制儿童的情感和喜爱。

  不要靠体罚来管教孩子。有些家长借奉“不打不成器”的信条,不能以理服人,而是打骂、体罚,结果这样不但起不到教育的目的,反而损伤了孩子的自尊心,往往使其与家长感情对立。无论何时,只要家长做错了,就应该道歉。

  四,注重宝宝的健康性格的培养。

  学龄前期儿童大脑皮质的兴奋和抑制功能逐渐平衡,大脑结构继续发育,为大脑机能完善提供了生理基础,但兴奋过程仍占优势,注意力易于分散,易于激动,常表现多言多语,爬上爬下等,此为学龄前儿童心理行为的发育过程,不能误认为儿童多动症。

  这个时候给宝宝以正面启发教育,会促进其大脑抑制过程优于兴奋过程,能较好地分析综合外界事物和控制调节自己的行动。思维活动仍以具体形象为主,抽象概括思维尚属初级阶段,此期安排学习,应在游戏活动、手工作业中。父母要善于发现儿童的兴趣爱好,如练琴、学画。要因人施教,不能强迫宝宝多种内容一起学。

  反馈总结:

  要保证宝宝的心理健康,爸爸妈妈们需要做到关爱宝宝,而不是溺爱,溺爱往往会适得其反。关爱宝宝要从心开始,只有与宝宝保持心与心的交流,才能与宝宝的心拉得更近。同时父母应该带头起到表率作用,以身作则,适当地给予宝宝管教。保证宝宝心理健康的同时,还要注重宝宝的健康性格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