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长高父母存在哪些误区

中国儿童资源网

让孩子长高父母存在哪些误区

  快过新年了,孩子又大一岁。长辈们新年多会送上这样的祝福语:快高长大、学习进步!然而,挂在嘴边的“长高”话题,却常常让家长们迷惑,孩子到底能够长多高?儿子能跟爸爸一样高大魁梧,女儿能像妈妈一样高挑吗?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科内分泌科梁立阳副教授说,家长在孩子的生长发育问题上存在许多误区,这些误区常常耽误了孩子的长高,留下终身遗憾。

  误区一:父母迟长高,孩子也一样

  小徐已经15岁了,身高只有1.6米,但当爸的却不担心,说自己是上了高中才飙高的,自己遗传因子好,没什么可担心的。妈妈却很着急,坚持带孩子去看医生。一拍骨片,发现孩子的骨骺已经闭合,大约只能再长1厘米。也就是说,孩子的终极身高只有1.61米左右。爸爸既懊悔又不解:“我们两夫妻都很高,为什么孩子却这么矮呢?”

  “很多家长总以为自己是高个,孩子也应该不会矮。”梁教授说,“生长发育有个体差异,父母迟长,未必孩子也迟长。很多小孩小时候偏食、挑食,营养不均衡,导致体弱多病,身高体重都比同龄的孩子矮小,但是老人家都说以后会追回来。其实不然,虽然遗传有一定的影响作用,但如果孩子在生长的黄金期健康问题较多,会阻碍他生长发育的进程,就会出现父母虽然高,孩子却不高的现象。等父母醒悟过来的时候,孩子的青春期已经结束了。

  误区二:低体重儿,2岁后还可“追赶”身高

  足月低体重儿(即出生时体重小于2.5公斤,身高小于47厘米的孩子),70%以上出生后会有追赶性生长,2岁前追赶到正常年龄水平。但如果出生时矮小,到2岁时仍未能追赶上同龄小朋友,那以后能达到正常身高的机会就很微小。所以,如果出生时是低体重儿,家长一定要注意其生长发育的曲线,如果到了2岁还是“细细粒”,那么以后多半会是矮个子。

  梁立阳强调,足月低体重儿要长得更高,家长一定要注意不能让孩子长太胖,孩子过胖并不利于长高。

  误区三:月经来潮后还能长几年

  很多妈妈觉得女儿才刚来月经,肯定还能长几年,所以,对孩子的青春期生长发育的判断存在错误。梁立阳说,事实上,青春期开始,男孩是以睾丸发育为标志,女孩以乳腺发育为标志。女孩来了月经,男孩开始遗精,这表明已经进入青春中后期了。这时候想要追赶同龄人的身高已经没有多大余地了。因此,家长要特别留意,一旦孩子在八九岁就有早熟迹象,应及早带其就医,以免贻误最佳诊治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