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总是乱拿别人东西 怎么办呢

儿童资源网

孩子总是乱拿别人东西 怎么办呢

  大人犯错(非伤害性)只要虔诚地道歉,大多能够受到别人的原谅。而小孩子犯错误往往是无心之过,因此在孩子犯了错误的时候爸爸妈妈不要胡乱责骂孩子。喜欢拿别人的东西是小孩子坐享其成的潜意识在作怪,要是想要让孩子改正,就要从源头做起。第一步要做的就是要让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从小教育小孩子不劳而获与自己努力所得的区别,虽然最后的结局都能够让自己开心,可是开心的源泉是不一样的。要是你的孩子总是喜欢拿人家东西,这该怎么办呢?

  一、常见的三种态度

  1.非常敏感

  爸爸妈妈一旦发现小孩子拿别人的东西就会胡乱责怪孩子,视作孩子有偷窃行为,因此会对孩子进行非常严厉的呵斥或者处罚。

  2.满不在乎

  和敏感型相反,有的爸爸妈妈觉得孩子还小,拿别人东西无所谓的。有些比较市侩的爸爸妈妈甚至觉得孩子这样无伤大雅,因此完全不在乎,也不会做出任何处置。

  3.谨慎对待

  找到孩子为什么会拿别人东西的原因,观察小孩子只是好奇拿来看看还是想要占为己有,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有着充分的耐心,正确对待孩子的行为。

  二、处理此类问题的注意事项

  1.不要随便把孩子拿别人东西的行为视做为“偷”,因为说到偷,性质就会变得很严重。小孩子拿别人东西动机有时候的目的是很单纯的。非常多的孩子拿别人的东西是由于小孩子“喜欢那个玩具”或者“我没有这个东西”,又或者“我也想有一个这个东西”......孩子有了这个想法以后就不自觉地想要去拿别人的东西,而不是因为偷窃。

  2.孩子因为害怕可能会不敢承认自己拿了别人东西,有时候可能会说是别人给自己的,遇到这种情况,爸爸妈妈不能过分强硬,不要采用打骂孩子的方式来逼迫他承认,而是要教育他“拿了别人的东西应该还给别人”,不要让孩子为自己的行为开脱。

  3.要跟小孩子讲道理,告诉他,“要是你把丁丁的玩具拿走,他想玩的时候就找不到了,这个时候他会非常难过,同样的,要是你的玩具找不到了,你会不会难过呀?”

  4.当孩子意识到自己做错事的时候,第一步要做的就是让孩子把拿来的东西还回去,要是小孩子不肯一个人去,爸爸妈妈要陪着他一起去,同时还要教育他对别人使用礼貌用语道歉:“对不起,我之前拿了你的玩具,我现在知道自己做错了,所以我把东西还回来请你原谅我吧。”

  5.有的爸爸妈妈因为爱惜孩子,会代替孩子承认错误,这样是不对的,要让孩子自己承担责任,不然孩子记不住这个教训。

  6.要是孩子拿的东西是很喜欢的,同时是必需品的话,爸爸妈妈可以这样告诉孩子,这个东西要先还给人家,因为人家也需要这个东西,如果你以后遇到这样喜欢的东西,可以告诉爸妈,爸爸妈妈会满足你的愿望。下次千万不要通过拿别人的东西来满足自己,你不问过他就拿他的东西,这样的行为是不正确的。

  7.爸爸妈妈要做好榜样的工作,才能很好地教育孩子,从小就要教育孩子物品的所有权,什么东西属于谁,这些道理要告知孩子,如果喜欢别人的东西一定要征求别人的意见,千万不能随便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