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一起做饭 教育美食两不误

儿童资源网

和孩子一起做饭 教育美食两不误

  烹饪有助于小孩子学习、练习一些基础数学概念,锻炼语言能力。和你一起创造食物的经历还有助于孩子建立自信,为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打下基础。你需要灵活应变,提前做一些简单的准备活动,只要你持有正确的期望,和孩子一起在厨房就会是一段你们都享受的烹饪历险。

  1.做饭对孩子有什么好处

  (1)锻炼基本能力

  通过让孩子做一些简单的事情,比如数鸡蛋、把水倒入量杯,可以帮助孩子锻炼基本数学技巧。在你把面粉放入烤盘的过程中,可以询问孩子第一步要做什么,第二步要做什么。和孩子一起阅读菜谱,这样你可以扩充孩子的词汇量,促进孩子识字。按菜谱的要求做饭还能锻炼孩子的听力。

  (2)鼓励孩子尝试不同的东西

  大家都知道,学龄前儿童普遍挑食。带孩子在厨房做饭,有助于孩子接受新的口味。当你3岁的女儿扮演着大厨的角色时,她很可能尝试平时不会吃的食物。所以在做饭时,鼓励孩子品尝你正在处理的食材,和孩子讨论食材的味道,健康食材是如何促进身体成长的。

  (3)有助于孩子用感官去探索

  孩子通过感官的探索学习,厨房是探索的理想地方。邀请孩子听一听搅拌时的呼呼声、击打面团的声音,看一看面团是如何升起来的,闻一闻烤面包时的味道。如果面包闻起来很香,看起来很吸引人,很容易吃,那么孩子就会愿意尝试。

  (4)增强信心

  学龄前儿童喜欢展示出他们能做什么。在厨房忙碌能给孩子提供获得成就感的机会。如果孩子帮忙组装了披萨,让他们知道他们的帮助很重要。你可以以孩子的名字命名披萨或其他菜。即使最后的味道并不如你想的,也要表扬孩子的努力。

  2.厨房里适合学龄前儿童的工作

  厨房里的某些任务十分适合3至5岁的孩子。关键是要给孩子既符合他们能力范围的,又是他们喜欢的任务。所以如果孩子喜欢揉面团,就交给孩子这项工作吧。下面是其他孩子可以帮忙的方式:

  搅拌面糊、撕做沙拉需要的生菜、添加配料、组装披萨、在你阅读菜谱时帮忙翻页。

  3.开始吧

  从骑三轮车到自己穿衣服,学龄前儿童一直在学习他们能自己做什么。所以找一些孩子能成功独立完成,或仅需要你一点帮助就能完成的做饭相关任务交给他。简单的任务,比如往碗里倒水、在锅里撒上奶酪等,都非常适合大多数学龄前儿童。

  不要让孩子做太复杂的工作,5-10分钟可能就是孩子愿意花在一件事上的所有时间了。从小事开始,尽可能让事情有趣一些。

  随着孩子逐渐长大,他们会发展更多技巧,注意力也更集中,对厨房事情的兴趣也更大,像挤柠檬汁、用量杯和量勺测量食材、打鸡蛋等工作也可以交给孩子了。

  学龄前儿童享受和你一起学习的感觉。安全起见,你需要一直和孩子一起呆在厨房,看护孩子完成整个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