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在失败中获得自信

儿童资源网

让孩子在失败中获得自信

  失败乃成功之母,这句话耳熟能详。在对子女的教育上,无论家长们多么深谙其中的道理,但他们好胜!好胜是对的,但他们不敢面对失败,因为他们太知道失败!太惧怕失败!而现实生活中,失败则处处有之。

  在近期江苏卫视直播的《最强大脑》竞技比赛中,中国队以3:1战胜来访的意大利队,取得了比赛的胜利。但比赛中耐人寻味的一幕发生了。来自中国的12岁小将李云龙对战来自意大利的12岁小将安德烈,当主持人在先核实安德烈的记忆排列对错时,误以为自己排列错误的中国小将李云龙突然情绪失控了,瘫坐在座位上痛哭不已,不停地说,“我记对了,但我摆错了。”在主持人、嘉宾及其父亲的劝说搀扶下依然站不起来。主持人宣布安德烈全部正确后,在不断鼓励下,最终李云龙站了起来逐个核对自己的排列,核对完毕后主持人宣布全部正确,李云龙这才渐渐恢复了平静。而旁边的对手安德烈在看到李云龙痛哭流涕时也开始哭泣。当主持人询问安德烈,你应该平静的等待时为什么也哭了的时候,安德烈的回答令所有中国人、中国的父母吃惊,安德烈说:“我看到他哭泣时我心里很难过”。一个没有假期,一个周末休息两天;一个志在获胜而参赛,一个为享受比赛而远道而来;一个因为害怕失败而哭泣,一个因为担心他人而落泪……看着孩子不断地长大,对于一些事情就应该要从小抓取,比如孩子对于输赢的看待要怎么样地去引导孩子,让他们知道对待输赢该有怎样的心态才是正确的呢?

  家长亲历

  老师把“胜利”和“失败”放在同一领奖台

  口述者:家长shirly(孩子读二年级)

  有人说,从小教孩子学会围棋,就是让孩子明白“胜不骄,败不馁”的道理,我一直将信将疑,直到有一天,我才真正体会到个中的含义。

  我家儿子从幼儿园大班开始,便接触围棋,到现在学了将近三年了,不见得很喜欢,也不会很抗拒。从孩子读二年级开始,我把孩子送到了另外一所学校学习围棋,教他的是一位年轻的女老师。很亲切,很温柔,跟幼儿园老师的风格很像。儿子老对我说,他很喜欢这位老师,每次因为特殊原因缺课了,他总是想方设法要补回来。有一天,我终于明白她为何这么受孩子欢迎了。

  这天周末,因为先生要加班,只能由我到棋院去接儿子。我们和老师再见,下楼。忽然儿子想起什么似的,说:“妈妈,你等我一下。”转身跑上楼,拿了他的书包(里面是围棋记录本,平时是不拿回家的)。一到家,儿子就迫不及待地从包里拿出一支铅笔。

  “妈妈,今天老师奖励我一支铅笔。”

  “为什么?”

  “下棋呀!赢了的得两支,输了的得一支。”

  “……”我愕然。尤其看到儿子满脸幸福地收好他的铅笔,我对女老师满脑子的敬佩!

  一支铅笔,奖励的对象是明天的胜者!一支铅笔,是给今天的竞争者一个进步的起点!一支铅笔,把比赛对败者的否定清理得不留痕迹,却把老师传递过来的信任表达得实实在在!

  现在孩子没有太多的机会去学习承受“失败”,远离“骄傲”。而孩子的围棋老师却用简单的方法把“胜利”和“失败”放在同一个领奖台上。孩子们感受的不是骄傲和气馁,而是继续前进的平常心。没有孩子怀疑自己是否有能力赶到前面去,反之,他们对自己的能力深信不疑!因为有他们所爱的老师的奖励为证!一支铅笔,给孩子信任和自信。

  家长支招

  如今社会竞争如此激烈,家庭教育中,家长从小就对孩子灌输了一种“只能赢不能输”的观念,但是让孩子如此追求输赢,会在孩子的心里造成一种“欺软怕硬”的烙印。人生的路途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当孩子面对失败时,他该如何面对呢?怎样才能教会孩子输得起?

  1、与孩子玩游戏,创造适当的输赢

  家长:江茹珊(孩子读一年级)

  我觉得“输不起”是孩子的天性,我家孩子从懂事开始,就能正确区分输赢了。无论什么事情,孩子总是希望自己能做到更好,比别人强,获得周围人的认可。可是因为孩子年龄小,各方面都不成熟,他并不了解自己的强项和弱项,在人前或是在集体活动中,一旦不如人,输于人时,他就会表现出不满,不高兴。

  让孩子学会输得起,我觉得,玩游戏是功不可没。只是在和孩子做游戏时,要掌握好让孩子输赢的度和时机。当我们要培养孩子对某个游戏的兴趣时,就要让孩子多赢少输;当孩子对某项游戏有兴趣,并已较熟练地掌握了游戏规则时,我们要让孩子输几回,让他切身体会到竞赛性游戏可能赢,也可能输。既不能让孩子总赢,也不能让孩子总输。如果让孩子总赢,时间长了他就会习惯赢,经不起失败。让孩子总输,孩子会提不起兴趣,失去自信。石头剪刀布、打扑克、下棋、比赛拍球、跑步等等,通过各种游戏,让孩子有机会在玩乐中尝试“输”的滋味。

  2、积极鼓励,建立孩子的自信

  家长:陈洁(孩子读大班)

  我觉得,父母应该以尽可能地协助孩子体验成功,建立自信为主。但这并不意味着,不要让孩子输,因为失败在生活中又是不可避免,让孩子将之视为另一种情感体验,在孩子情绪低落时,要积极鼓励,帮助孩子建立自信积极面对挫折。

  比如,当我的孩子在绘画课上没有得到老师的表扬,我就安慰他,“我们不可能每次将事情都做得最好,上一次的唱歌比赛,老师就表扬你很棒,虽然这次画画比赛没有得到老师的表扬,但只要我们努力,一定也能做到最好。”这时,孩子的表情又会放轻松了。

  3、不包办一切,让孩子有经历困难和解决困难的机会

  家长:钟小姐(孩子读五年级)

  现在的独生子女的通病就是习惯“依赖”,因为父母排除一切干扰,打造一帆风顺的环境,令孩子缺乏适应力和抗挫力。父母总是希望竭尽所能为孩子提供尽量好的成长环境,孩子从小便是一帆风顺、养尊处优,没有磨难。当面临别人或者社会施加的压力时,孩子缺乏适应环境的能力和抗挫折的能力,遇到失败,又怎能“输得起”呢?

  我曾经也犯过这样的错误,如孩子自己想叠被子,兴致勃勃,手忙脚乱,我却说:“你这么小,哪叠得了这么大的被子,妈妈来弄,你去玩吧!”孩子自己想洗小衣服,我就说:“你哪里洗得干净,我来吧!”以前,我总是帮助孩子打理好生活中的一切事务,什么都不需要操心,剥夺了孩子面对生活中困难的机会,想办法解决困难的机会。后来,我意识到自己的好心,对孩子绝不是帮助!这只能使孩子遇到挫折时无法承受,耍赖、逃避、退缩、放弃。

  现在,只要是孩子力所能及的事情,我都会放手让她去做,哪怕她做得再不好,我也不会给她脸色看,只要她肯做,一律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