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爱抢别人玩具怎么办

中国儿童资源网

宝宝爱抢别人玩具怎么办

  我家汀汀现在23个多月了,快两岁了。

  从小院儿里就有十来个跟他相差不了几个月的小朋友一起玩。一岁左右的时候,汀汀就表现出比别的孩子能抢玩具,因为孩子小,他抢了别的孩子的玩具,大人就会拿别的玩具去哄逗被抢了的孩子,虽然总是教育他要跟小朋友友好,但随着他慢慢懂事了,他除了肯跟别人交换玩具玩了以外,见到小朋友拿来新鲜的甚至是他也有在家都不太玩的玩具,他还是抢。他要么就把自己的玩具使劲往人家小朋友手里塞,意思是跟人家换玩具玩,要么就哭闹耍赖,人家家长一般看了这种情况也就都劝自己的孩子让着他。而他自己特喜欢的玩具,别的小朋友是抢不过去的。

  在他一岁四个月的时候,比他小一个月的堂妹也住到了家里来。他一开始还知道让着妹妹,但很快就不干了。自己的小车、小椅子都不肯让妹妹碰。虽然很多时候俩人玩得很投机,你帮我穿袜子我帮你穿鞋、你喂我一口饭我喂你一口奶的,但两个人为了抢玩具而打架的情况经常发生。可能也就此锻炼了他打人的能力。我们都不敢让他们俩单独呆在一起超过一分钟,否则不定为什么就打起来了。(妹妹呆了半年后回自己家了。)汀汀现在是除了一个总是谦让他的小姐姐他没打过,别的孩子他都打过了。

  平时一般是保姆带着他玩。周末我们带他多一些。碰到我们,人家家长都乐着跟我告状,说现在有什么好玩具,都得让着汀汀先玩。汀汀真厉害。我家保姆也说,汀汀现在抢玩具动不动就哭,一哭,人家就把玩具给他玩了。

  昨天我带他去玩,一个平时一起玩的小姐姐和保姆也过来玩。他从人家小朋友的保姆手上要了个小铲子,人家小朋友不干了,想跟他要回去,他拿起铲子就冲人家的脸上拍过去。当时小姐姐哇哇大哭起来。我很生气地从他手里抢过铲子,狠狠打了他的手,批评他打人不对,拿铲子打人就不能给他玩。他倒地也大哭起来,人家保姆赶紧给他糖吃,他才停止了哭。事后问他,他也知道打人不对,也说对不起,但就是不改。

  我们都是让保姆带一些他的玩具出去,在他拿别人的玩具时,就给别人他的玩具玩。如果是他已经不太喜欢的玩具了,那随便给谁都行,如果是他特喜欢的玩具,他就是拿着别人的玩具,也不松自己的玩具。

  汀汀一直是我们和保姆带他,我们都尽量避免对他的娇惯行为。我一直也觉得汀汀不是个任性霸道的孩子,在家有什么好吃的,也能主动分给大家吃,很少有什么撒泼打滚等耍赖行为,遇到什么事,用分散注意力等方法一般能劝解开他。在外面跟小朋友玩时,大多时候也不太招人家,让他把好吃的分给小朋友,他都挺乐意的。就是到了别人有他感兴趣的玩具时,他就霸道了,但对他不认识的小朋友,他就不去抢,他再喜欢,也就是盯着围着人家看。

  对不起写得太罗嗦了,可跟他讲道理看来效果不大,张教授请您给个好的方法,怎么样才能避免他在抢玩具时的过激行为呢?如果给人家打坏了,现在都是一个孩子,我们哪儿承担的起啊!

  答:

  惩罚不够你好。其实你孩子的问题很简单,每次孩子去抢其他孩子的玩具的时候,都有人帮助他解围,他耍赖时候,别的父母把玩具让给他。你打他的时候,别的小保姆给他糖吃。就形成孩子的习惯。他认为这样有效,能解决问题,下次坚决杜绝这样的事情,耍赖要受严厉的惩罚,挨打谁都不能解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