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清孩子需要怎样的爱

中国儿童资源网

分清孩子需要怎样的爱

  难道我这样做错了——分清孩子需要怎样的爱

  一位读者向我讲述了自己处于青春期的女儿带给她的迷惑。

  她女儿有一次和自己的好朋友闹了矛盾,很苦闷,就想找个人倾诉,希望有人给她指点,告诉她该怎么做。

  女儿简单地跟妈妈说了这件事,她本希望能得到妈妈的理解,并希望妈妈能给她一些建议,可她没想到妈妈却背着她,越俎代庖地代替她去解决这个问题。

  这位读者找到了女儿的好朋友,代女儿向她道了歉,最后,她对女儿的朋友说:“女孩子家,闹点矛盾也没什么,你也是大孩子了,要学会宽容一点,别再跟我闺女计较了。”

  不知是女孩妈妈的口气不好,还是她措辞不当,她的做法并没有得到女儿朋友的理解。

  因为,后来,女孩的好朋友又一次责怪她,她说:“你妈凭什么教训我啊?我怎么不宽容你、怎么跟你计较了?你让你妈来跟我道歉,一点诚意都没有……”

  结果,两个女孩的关系更紧张了。

  为此,这个女孩跟妈妈闹,她埋怨妈妈说:“谁让你去找我的好朋友了?你真是多管闲事!”

  这位妈妈很迷惑:难道是我做错了?

  妈妈的做法的确欠妥,且不说她没有处理好这件事,即使她将事情办得很漂亮,对于青春期的女儿,父母这样的做法也是多余的。

  真正爱孩子,父母就要了解孩子真正想得到怎样的关心和帮助,了解孩子需要怎样的爱,而不是仅凭一腔热情和爱心,主观臆断地帮助孩子、为孩子付出。

  下面是我从邻居嘴里听到的一对母女的有关情况,这对母女是邻居家的亲戚。

  这个女孩的父母很爱自己的女儿,每天对她嘘寒问暖,也很关心她的学习,对她期望很高,每天都很负责地询问她的学习情况。

  可是,女孩却常常与父母发生冲突,常常抱怨父母并不是真正关心她,不是真正地爱她,因为他们并不了解、不理解自己。

  对于女儿的抱怨,父母时常觉得很委屈,可他们又不知道女儿究竟在想些什么,不知道自己究竟该怎么做。

  为了了解女儿的真实想法,有一次,妈妈偷看了女儿的日记。

  可就是因为这次偷看日记事件,母女间的矛盾爆发了,两人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张。从那,母女俩一开口就吵架,最后,女儿干脆不再跟妈妈说一句话。

  相信,在家有青春期孩子的家庭中,类似上面这对母女,父母与孩子之间有矛盾和冲突的情况并不少见。

  亲子间产生矛盾最根本的原因,是父母不了解这个时期的孩子的年龄特点和心理需求,不了解怎样的教育和对待方式才是孩子需要的、是对孩子有益的。在这种情况下,父母对孩子的教育常常只会伤了孩子。

  青春期的孩子渴望被理解,但又有自己的隐私和个人空间,他们不希望父母只关心自己的学习和物质生活,而希望父母更要关心和理解自己内心的苦乐和需求。

  同样,每个年龄段的孩子都有其独特的特点和需求,父母要了解不同时期孩子的特点和心理需求,才能明白孩子究竟需要怎样的爱,才能给予孩子正确的爱。

  我曾经看过一个电视访谈节目,节目中那位母亲的做法让我很有感触。

  一个读高二的女孩失恋了,她马上就要进入高三,正面临着严峻的高考,失恋事件对她的打击很大,让她很痛苦。

  女孩的妈妈知道女儿很难过,但她也知道女儿是个明事理、很坚强、很独立的女孩子。得知女儿失恋的那一天,妈妈去了学校,找到了女儿。

  课间的时候,妈妈把女儿叫到了走廊的尽头,耐心地倾听女儿讲述了她的想法和感受。

  在这个过程中,妈妈没有说教,没有指责,她只是拥抱着女儿,让女儿靠在自己的肩膀上,任她哭。

  等女儿哭够了,妈妈只是简单地说:“我的肩膀会永远让你依靠,无论你何时遇到了坎儿。我知道,哭过之后,你会明白应该怎么做,也相信你能处理好这件事。”

  哭过之后,看到妈妈理解和鼓励的眼神,女孩觉得心情好多了,也增添了面对接下来的问题的信心。

  爱孩子,父母也要了解孩子的个性特点,根据孩子的个性特点采取相应的解决问题的办法,给予孩子需要的爱和帮助。

  就像上面的案例中,女孩是个明事理、比较独立的女孩,妈妈就是允许女儿哭,让女儿释放情绪,并只说了几句简单的、鼓励的话,这就会给女儿很大的精神力量。

  成墨初给您的教养建议

  父母爱孩子,就要给孩子需要的爱,而不是父母认为应该给孩子的爱。比如孩子想要独立,父母就不要给孩子包办一切。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