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女孩气质的技巧

中国儿童资源网

培养女孩气质的技巧

  女孩与男孩的3点差异

  怎样把家里的小公主培养成独立、睿智、优秀的女人呢?这里面还真有学问。让我们先从男孩女孩的差异说起:

  从妈妈受孕之日起,决定性别的那条染色体就已经决定了孩子未来的宏伟蓝图。具体来说,是染色体里所包含的荷尔蒙不同,造就了女孩与男孩的差异。这也正如那句古老的童谣所说的:“女孩是用糖、香料和一切美好的东西做成的;男孩是用剪刀、青蛙和小狗尾巴做成的。”这也就是女孩安静、合作,喜欢糖、香料等一切美好的东西,而男孩坐不住、捣乱,喜欢一切冒险性事务的原因。

  女孩和男孩的不同并不仅限于此,由于大脑的细微差距以及大脑中某个部位的发育先后顺序及程度不同,也造就了女孩与男孩的差异。

  1.女孩比男孩更敏感。

  “听”是女孩得天独厚的心智能力,因此女孩对噪音的反应更强烈,同一种声音在女孩听来要比男孩听到的响亮两倍;

  在触觉方面,最不敏感的女孩也要比最敏感的男孩得分高;

  女孩的视觉记忆更好,在黑暗中女孩看得要比男孩清楚;

  女孩的味觉和嗅觉也比男孩敏感:女孩有更多的味蕾,更容易受到气味的吸引。正因为此,女孩更擅长调动自己的听觉、视觉、触觉、味觉和嗅觉等,捕捉到那些微妙的、不容易被人发觉的信息以及更为具体的细节,建立起自己的直觉系统。

  2.女孩与男孩的表达和行动的方式不同。

  女孩对人更感兴趣,她们在摇篮里就表现出与人交流的倾向性。交流使她们感觉到支持,先交流后行动是女孩习惯的方式。

  同时,女孩的交流倾向还受到语言能力的有力支持。因为大脑左半球神经末稍的发育早于男孩,她们很早就学会了说话、书写、造句,有良好的语言推理能力,并且很少出现阅读问题。这些使女孩一上学就表现出男孩所不具备的优势。

  3.女孩的空间感和抽象思维能力不如男孩。

  女孩缺乏空间能力——例如感知物体形状,选择正确路径。美国科学家做过一项部件组装测试,要求男孩子、女孩子把不同的火花塞和瓶塞分别插到对应的内燃机、瓶子上,结果男孩子的成绩远远超过女孩子。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女建筑师的数量要远远小于男建筑师。

  女孩更为薄弱的抽象思维能力使得她们在数理方面的学习较男生困难。当数学不再只是四则运算,必须学习、运用抽象的概念和理论时,女

  孩的语言能力便派不上用场了。因此,家长不妨有意识地让女孩多玩三维立体积木和游戏,以增强的她空间思辨力。

  爸妈在教育中应该注意的三点

  了解了女孩与男孩的差异及其原因后,我们似乎就能找到日常教育中需要注意的地方:

  ·少一点限制

  父母们总是认为女孩子就应该含蓄一些,温柔一点,这样才像个淑女,所以我们就会不由自主地给自己的女儿设下重重限制,你有没有说过“小女孩就应该干净一点,不要把裤子弄脏了!”或者“爬格子不是女孩子做的,不要去了!”之类的话?

  记住,我们要积极地鼓励她们去做自己想做的任何事情。想要打扮成牛仔?可以!我们都知道父母对孩子有多大的影响,所以如果你总是不断地告诫她,这个不能做,那个不能做,那么等她长大了,肯定是个胆小鬼,不敢去尝试任何事情。

  ·多一些鼓励

  男孩子的世界充满动作,喜欢探索新奇,女孩子与其不同的是,她们关注的更多是人,因此相比较来说,女孩子的;心思更为细腻。她会很重视父母的看法,同时很容易产生自卑心理,因此要在这方面对她进行鼓励与保护。

  ·多一些运动

  女孩子同样需要健康的身体,看似粗鲁、大强度的游戏对手女孩子来说,也是一个强健体魄的好方法,所以不要过分地保护这些花骨朵。攀爬、跑跳都是提高协调能力的好方法。当然,游戏中安全还是第一位的,如果女飞人想从五层台阶“飞”下去,不要告诉她“不行”,可以对她说:“看起来有点高啊,我们先从两个台阶开始,你是最棒的,一定能行!”让她感觉到你对她的能力是有信心的!

  关于女孩天赋发展的建议

  除了需要注意的地方,对女孩的发展进行规划也是很重要的,父母们究竟该在哪些阶段发展女孩的哪些天赋呢?小编有如下建议:

  1.5岁之前,激发女孩的语言天赋

  我们经常听人们这样说:“如果在5岁前没有很好地教育孩子,那么以后再怎样教育都是无济于事的。”“在5岁前教会她所应该学会的知识,否则,长大后她会比别的孩子落后的。”这些话虽然不一定正确,但5岁前对女孩教育的重要性却要比我们所意识到的大的多。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