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喝牛奶 营养不上火

儿童资源网

宝宝健康喝牛奶 营养不上火

  一、宝宝喝牛奶为何上火?

  1、牛奶含蛋白质多,含脂肪也多,都是凝块较大的酪蛋白和饱和脂肪酸,较难消化和吸收。

  2、因为大便又干又硬,牛奶中的蛋白质(以酪蛋白为主)以及钙、磷、钠等矿物质喊浪过高,大大超过母乳,这些矿物资质进入体内,消耗大量水分,导致大便干结难解,导致“上火”。

  二、宝宝上火有哪些表现?

  宝宝上火的表现各种各样,有的家长说孩子口角起疱、舌苔发黄;有的家长说自己的宝宝小便发黄、大便干结;还有的家长说自己的孩子眼睛发炎、眼屎增多;有的家长说自己的宝宝脾气烦躁、容易生气等。从中医角度来看,或发生于身体的部位不同,表现也就不同。总结来看主要有以下几种

  1、心有火

  主要表现在舌,舌边尖发红、心烦意乱、多梦或睡不着觉、小便黄甚至有热辣刺痛感、口渴。

  2、脾有火

  主要表现在口舌,舌苔黄腻、口苦口干,口唇生疮,想大量饮水。

  3、肝有火

  肝开窍于目,因此肝有火主要表现在眼睛,出现眼干、眼痒,结膜炎、眼屎分泌多,脾气暴躁易冲动,总发脾气。

  4、胃有火

  主要表现在牙及牙龈,例如口臭、牙痛、牙龈红肿、牙根发炎。另外,还有大便干燥的表现。

  三、宝宝上火怎么办,降火果蔬来帮忙

  宝宝喝牛奶上火,除了注意调整喝牛奶的方式外,也可以给宝宝吃点降火食物。

  1.宝宝上火吃什么水果

  柚子、梨:性寒味微酸,除能清热外,还能清润肺系,对于肺热咳嗽吐黄痰,咽干而痛的宝宝极适宜。

  杨桃:性寒,味酸甜,清热生津,内火炽盛、口腔溃疡破烂的宝宝最适宜。

  2.宝宝上火吃什么蔬菜

  芹菜:性寒凉,能去肝火解肺胃郁热,容易“上火”的宝宝常食有益。

  莴笋:性微寒质地脆嫩、水分多,功效特点为清热、顺气、化痰。适合肺胃有热的宝宝食用。

  茭白:性寒凉适合心经有热、心烦口渴、便干尿黄症状的宝宝食用,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

  莲藕:性平寒,最好生食或捣汁,功效是清热生津、润肺止咳,若与梨汁和匀同服其效更佳。

  茄子:性寒凉,可以清热解毒,给易“上火“的宝宝食用时不要用油烧的方法烹饪,可以采用蒸茄子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