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护理宝宝腹泻的7大技巧

儿童资源网

妈妈护理宝宝腹泻的7大技巧

  一、婴儿腹泻的6个原因

  1、胃肠炎

  胃肠炎(也称为肠胃感冒)是胃和肠道的一种炎症,可以引起婴儿、儿童和成人的腹泻。胃肠炎很常见,可以由很多不同的病毒引起。最常见的病原是轮状病毒,由于腹泻住院的小朋友中有一半是感染了这种病毒,好发于秋末冬初。

  2、细菌感染

  严重腹泻(有时伴有呕吐),同时有腹痛、血便、发烧,往往是病毒或细菌(大肠杆菌、沙门氏菌等)引起的。这种感染有些是可以自愈的,但有些也可能非常严重,比如由半生不熟的肉类里含有的大肠杆菌引发的感染。

  3、寄生虫

  寄生虫感染也可能引起腹泻。比如贾第虫病(也叫梨形鞭毛虫病)就是由一种寄生在肠道内的、要在显微镜下才能看到的寄生虫引起。集体生活时寄生虫很容易传播,而且需要特殊药物治疗。寄生虫主要是通过饮水(包括冲调配方奶用水)进入婴儿体内,自来水经过楼顶水箱和输水管道等的存储和运输,容易造成二次污染,含有红虫、贾第鞭毛虫等各类寄生虫。

  4、抗生素

  如果你的宝宝在抗生素治疗期间或治疗后发生腹泻,可能与药物有关。

  5、食物因素

  喝太多果汁(尤其是含有山梨醇和高浓度果糖的果汁)或太多含糖饮料也可能会使宝宝肚子不舒服,大便变稀。

  6、牛奶过敏

  牛奶过敏的现象并不少见,也能引起腹泻,有时候还能引起呕吐。

  二、宝宝反复腹泻怎么办

  宝宝夏季是非常容易出现腹泻的,那么宝宝夏季腹泻怎么护理?

  1、孩子出现腹泻(粪便稀薄,排便次数增加的表现),要找原因,而不是急于吃止泻药。如果过早使用止泻药,会支持病菌在体内过度繁殖,不易排出,加重病情。

  2、如果是糊状或婴儿大便里有不消化的奶瓣儿,量不大,不是水样便,也不是黏液脓血便,可以暂时不用处理,观察一下。如果是水样便,每次量很多,或肉眼看见黏液或血丝,应立即去医院化验大便。

  小编提醒:收集孩子大便时要放在干净塑料袋里,半小时内送就近医院化验,里面不要混入尿液,不要从地上或尿布上搜集大便,最好让孩子拉在塑料袋上。取样的大便不需要太多,同时最好挑看上去有黏液或血丝的地方。如第一次化验正常,若方便,可以再送一两次化验看看。

  3、腹泻的孩子,如果是母乳喂养的孩子,继续喂养。如果牛奶喂养的孩子,可以冲稀释点或换成无乳糖奶粉过渡一下。大点的孩子,建议停止进食牛奶和肉蛋,可以吃点稀饭或面条。

  4、护理过程中应注意观察并记录大便次数、性状、颜色及量的变化,为医生制定治疗计划提供依据。

  5、要注意观察病情,如果宝宝在家治疗护理期间病情不见好转,出现水样便次数频繁,口渴明显,双眼凹陷,尿量明显减少等脱水表现及高热等症状,应带宝宝到医院做进一步治疗。

  6、避免长期滥用广谱抗生素,以免肠道内菌群失调(抗菌药物会杀死肠道中的正常菌群),导致耐药菌繁殖引起肠炎,加重腹泻。

  7、穿衣应随气温的升降而增减,避免过热,睡觉时要避免腹部受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