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眼外伤的正确处理方法

中国儿童资源网

孩子眼外伤的正确处理方法

  眼外伤在儿童时期的发病率较高,儿童常见的眼外伤有刀、土石块、棍棒、玩具等锐器和钝器造成的损伤,或者酸碱、洗涤剂等造成的化学损伤。眼科医生提醒,只有及时正确的处理方法才能最大程度减轻孩子的不适感,减少对眼睛的伤害。

  细小异物入眼别揉搓

  细小异物进入眼睛,孩子会感觉刺痛,睁不开眼,多忍不住要用手揉搓眼睛。家长及时发现后要立即阻止孩子揉眼睛的行为,且要避免用不清洁的纸巾、手绢等去擦,以免引起角膜损伤加重,感染加深,甚至发展成化脓性角膜溃疡。在叮嘱孩子不要惊慌的同时,轻轻将孩子上眼皮向前拉起,让眼睑和眼球之间有一空隙,让泪水向外流出冲刷异物,一次不行可多做几次。另外,如果出现眼皮不小心被异物割伤也不要揉搓眼睛,轻轻将眼包扎并立刻求医。

  化学剂灼伤后立即用水冲洗

  如果孩子不小心将家庭清洁剂、杀虫剂等弄进眼里,要立刻用水冲洗至少15分钟,用手指将眼睛撑大,将头置于水龙头下或者用其他任何清洁的容器将水浇在眼睛内,速度宜缓慢且持续,尽量让孩子反复开闭伤眼,转动眼球冲出化学物,冲淡稀释化学药品的浓度,不要使用眼罩,也不要包扎眼睛。上述处理工作完成之后,要立刻求医。在儿童化学品入眼事故的家庭处理中一定争分夺秒,最好就近求医。

  钝挫伤后敷眼先冷后热

  爱玩是孩子的天性,嬉戏打闹、参加运动时脸部或眼部受到钝器打击时容易造成孩子眼部钝伤。钝挫伤对眼内组织的损害常比表面组织损伤更为严重。如果是眼睑钝伤,可出现眼睑肿胀、瘀血等,家长切不可热敷以免加重皮下血肿,应立即用冰袋或凉手巾进行局部冷敷,以消肿止痛,24小时后可改为热敷,以促进局部瘀血的吸收。如果造成皮肤撕裂或破裂,家长可用干净的纱布包扎后,尽快将孩子送往医院进行清创缝合,以免留下瘢痕。如果是眼球钝伤,孩子多有眼内异物感、怕光、流泪、疼痛等症状,此时家长可让孩子立即躺下,在伤眼上加盖清洁的纱布,用绷带轻轻缠绕包扎(不能加压)后送往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