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量补充维生素有损宝宝健康

中国儿童资源网

过量补充维生素有损宝宝健康

  维生素是人体成长必不可少的元素之一,有些父母怕处在生长时期的孩子维生素不足,给孩子补充过量维生素。这样的做法有利于孩子成长吗?

  省内食药监部门发布药品消费警示,儿童处在生长发育时期,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及许多脏器发育尚不完善,肝、肾的解毒和排毒功能以及血脑屏障的作用也都不健全,切忌给孩子滥用维生素。

  对于儿童来说,如维生素A、维生素D,吃多了会出现厌食、发热、烦躁、哭闹、骨关节痛、多尿、肝肿大及肾脏损害。大量服用维生素C也会引起腹痛、腹泻等症状,以及出现药物中毒。

  另外,抗生素也不能滥用,否则易造成肝脏功能的损害。比如使用链霉素、庆大霉素等易造成儿童耳聋和肾损害;使用环丙沙星等可能对儿童软骨有潜在损害;使用氯霉素可能引起再生障碍性贫血;使用氯霉素可导致骨髓抑制和儿童灰色综合征。

  此外,解热镇痛药也不可滥用。儿童发热的原因,也许是普通感冒,也可能是麻疹、肺炎等严重疾病。在没有查出病因前,滥用解热止痛药,会掩盖病情,妨碍正确诊断。特别是幼儿高热时,如果使用解热止痛药不当,还会引起出汗增多、体温突然下降而虚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