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激发孩子的求知欲?

儿童资源网

怎样激发孩子的求知欲?

  求知欲是推动人们自己去探求知识并带有感情色彩的一种内心要求,是人们追求知识的动力。

  1.何谓求知欲

  求知欲是推动人们自己去探求知识并带有感情色彩的一种内心要求,是人们追求知识的动力。一个求知欲强烈的人,总是用好奇的目光注视周围世界的一切事物,从中捕获自己需要的奇妙的猎物,获取新的知识。对于孩子而言,求知欲就是对知识的学习具有一种内在的渴望,按照通俗的话说,就是“爱学”。孩子只有“爱学”,对获得丰富的知识和好的成绩具有一种内在的持续的追求愿望,才可能“学好”,并持续地保持好成绩。

  作为父母亲,需要特别重视如何诱发孩子的求知欲。从小培养孩子旺盛的求知欲可以使孩子具备努力驱动自己求知的动力,自觉地、发自内心地去探求知识的宝库,不会因以后失去老师的教导、帮助而失去学习和求知的动力。求知欲的培养,能让孩子受益一生。

  2.诱发求知欲的因素

  孩子的求知欲是通过内因与外因相互作用形成的。《论语?述而》里说的“不愤不启,不悱不发”,就是指求知欲的内外因互相作用的过程最终转变为孩子的自主的求知愿望的状态。

  那么,究竟是外因为先,还是内因为先呢?这个问题大家讨论的很多,似乎没有什么定论。但针对不爱学的孩子来说,由教育者对孩子施加影响,从而导致内因的形成并发生作用,应当是可能的。

  内在求知欲与外在求知欲。

  由外因所导致的求知欲叫做外在求知欲,外在求知欲在孩子的学习过程中的作用呈不稳定的状态。孩子在形成内在求知欲之前,随着知识的增加,社会接触面的扩大,外在求知欲的鞭策作用将由强变弱,如果在此过程中过分强调外在求知欲的作用,反而会加速孩子厌学,外在和内在的两者相互作用,才能起到作用。因此,外在求知欲不是最终的目的,而应该是通过外在求知欲的诱发,最终引导孩子形成稳定的内在求知欲。

  所谓内在求知欲,就是孩子有意识或者潜意识地运用已学过的知识进行推理、接受新知识,有意识或者潜意识运用知识进行学习,在此过程中找到动脑的感觉和自己智慧的存在,从而强化了能力的培养,心理感受到付出和回报之间的平衡,了解到知识的作用,明白学习的真正目的,从而产生想拥有更多知识的欲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