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戕害孩子自由思考的习惯

中国儿童资源网

不要戕害孩子自由思考的习惯

  我想过,为什么会一开始就想要孩子做那么多的练习,除了哥哥给我的错误印象,也和自己的学习过程有关。小时候我的数学就是“练”出来的,姐姐留下来的参考书好几本,我会自动拿出来一题题做,看完了“范例题”的解题步骤,也确实了解每个步骤的意义后,我就依样画葫芦,把底下的“类似题”一题题仔细演算。因此,不论小考、大考,我所向披靡,成绩相当亮眼。我学数学的经验就是:多做就对了!因此不假思索,我也觉得如果孩子的数学要好,就是要和我小时候一样,多练习、多见识一些题型,因为数学题型绝对逃不出参考书的手掌心。

  不过,高中联考时,我的数学却栽了个大跟斗,所有科目里面,数学考得最差。那一届的数学考试,没有一题符合我的“解题经验”,所有题型都是陌生的、新颖的、从未见识过的,考试时想破了头,却只拿了不到六十分,所幸当年其他背诵科目拿了极高的分数,依然把我送进很不错的学校,也就没有深思为何理科一向很好的我,数学却考得那么不理想;唯一的影响是,高中分科时,我再也不敢踏进理科,而选择念文科。

  凯凯学数学的经验,突然又让我想起了高考。直到今天,我才开始觉悟自己学数学的方式是错的。其实我从未学到解题态度的精髓,只乐于找到快速解题的捷径,好让我在考试时又快又准。我虽一一拆解并领悟书上的解题方式,但那不是靠我自己想出来的,我做的事情不是“思考”,而是从不断模仿、练习中,对每一种题型达到精熟的境界。这足以解释为何学校的小考、大考,我都应付自如,因为不论试卷、模拟卷都是大同小异,有“练”就有印象,有印象当然就能得分;其实解题对我而言,就是拷贝的过程,而不是思考的过程。所以陌生的题型一出现,就把我考倒了!

  想到这儿,我似乎又看见一道曙光。教孩子数学,真的不能一开始就是“教”。当年,我拷贝参考书的解题步骤,如今又循着老路,孩子还没开始动脑思考,就抓着他的手复制我的解题方式,真是大大的错误!我必须还给孩子思考时光,不用因为担心他想不出来而急着灌输方法,把我们的解题方式强加在孩子的头脑里;他们活泼的思路之所以能伸展,就是因为头脑没有框框、没有固定的思考模式。

  孩子终究有一天会面临升学考试的压力,那时候会被迫走向不断重复练习、操练固定解题模式的不得已的老路,所幸在还没有迫切感受到升学压力之时,我们可以抓住这些宝贵的时光,让孩子练习自己思考、自己解题,尤其可以用快乐的心情面对严肃的数字。卢梭曾说过:“在儿童时期没有养成思考的习惯,将使他从此以后一生都没有思想的能力。”我领悟到带领孩子学数学的另一个重要精神,绝对要提醒自己不要戕害孩子自由思考的习惯,把我们学数学的方式移植到孩子身上,孩子一开始就困在我们设下的框框里,又怎能期待他们有什么大突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