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起不同于母子之间的亲昵

中国儿童资源网

建立起不同于母子之间的亲昵

  爸爸的形象正如他给孩子的,很工程,很理性,我总期盼,如果能再感性、入世一些,就更加完美了。除了用他的睿智头脑埋头苦干、修理东西,也期盼他能花点心思进入“小小孩”吃喝拉撒的琐碎生活,或者参与部分“带小孩”的例行事务。我总认为,亲子之间就是借着日常生活的小事,才能一点一滴建立起不可替代的亲昵与认同。

  每当我们母子水乳交融地疯狂笑闹时,爸爸会愣在一旁欣赏,我感觉他羡慕得两眼发直,但就是放不下身段,硬把笑气往肚里送,真担心他会憋到内伤!老公一方面刻意维持父亲的威望与尊严,另一方面又觊觎我们母子之间肆无忌惮地打成一片,我看得出他心里的挣扎。

  睡前无法“分身”同时为“三只小猪”读读书的我,总期盼在晚上的“尖峰时间”,爸爸也能跳下海来分担这固定的睡前仪式。不过爸爸说故事时语气僵硬,口吻平淡,被“小猪们”推得老远,我看得出老公心中的怅惘。

  读故事、和孩子瞎搅和、细腻地照顾孩子的生活起居、叮咛课业……爸爸对这些事情完全不在行,怎么勉强都如瞎子摸象。但是当他动手做一些水电木工的精巧设计时,父子之间就能达到最大的交集,“小猪们”可以完全融进爸爸的生活智慧里,爸爸也终于能够找到与孩子相同的语言。父子之间展现特有的互动模式,建立起不同于母子之间的亲昵。

  好爸爸的标准随时代不同而有所差异,古代的父亲要“可畏”──手执家法,口立家规;近代的父亲要“可敬”——口出智慧,肩挑重担;现代的父亲更要“可亲”──手喂奶水,背当马骑。

  到底我们家的爸爸算不算得上一个“好爸爸”?他说:“让我用我的方式带小孩!”没错!孩子上小学后就逐渐爱上他了,证明他真的有自己的一套,我怎能否认他是一个好爸爸?于是逮到机会我就溜个小班,让他实习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