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挫哭闹比不哭闹直接放弃要好

中国儿童资源网

遇挫哭闹比不哭闹直接放弃要好

  傍晚,两岁多的周周在玩新买的积木,这种拼插的塑料积木是她第一次玩,由于拼插的接口不一,需要仔细观察找准相对应的接口才能拼插好,这对她而言是一个新的挑战。玩了一会儿后,周周碰到困难了——两块积木怎么也插不进去!周周小脸憋得通红,用尽全身之力再试一次,还是不行!她气急败坏地把玩具往地上一扔,大哭起来,“这个玩具不好,拼不进去,我要扔掉它们!”

  如何面对挫折和困难,是发发火便放弃,还是继续努力攻克难关?周周正在气头上,她需要宣泄,此时如果说什么,我想她也听不进去。我没出声,看她把“不顺眼”的玩具扔到地上,一边流着眼泪一边说:“我生气了!我发脾气了!”

  宣泄完愤怒的情绪后,周周慢慢平复了。我说:“周周,刚才这些玩具拼不好,你生气了吧?”周周点点头。我接着说:“要怎么样才能拼进去呢,要不要想个办法再试试?”周周开始再次尝试,中途又碰到“挫折”好几次,她一边烦躁地哭泣一边动手,碰到她正确地拼插好一块积木,我及时肯定一下,每次拼插正确后,她都有种克服困难后的成就感。随着拼插正确的积木越来越多,慢慢地她不再烦躁,嘴角露出笑意。最后,她成功地拼插了一组餐桌椅。我朝她竖起了大拇指,把她拼插的餐桌椅拍照保存下来。看着自己的“作品”,周周满足地笑了……

  很多孩子遇到困难也像周周这样,喜欢哭或者发脾气,比如扣扣子总是扣不上、玩玩具总也插不进、剪纸老是剪不好,碰到这样的挫折时,烦躁得不得了。孩子为什么一遇挫就哭呢?这是因为孩子年龄小,各项能力还不足,某些事情大人能轻而易举地完成,对于孩子却无比艰难。前方的困难给他们带来的挫败感和无力感,使他们感到沮丧和烦躁。

  其实,遇挫哭闹比不哭闹直接放弃要好,只要孩子在哭闹的同时没有停止尝试,家长就应该肯定。孩子一边哭闹、一边尝试,说明他试图克服困难,此时家长应该接纳孩子烦躁的情绪,帮助孩子分析和总结失败的原因,耐心等待并鼓励孩子对困难发起“进攻”,直到最终克服困难。孩子在克服困难后会产生成就感和自豪感,感觉到自己的“力量”,并激发下次面对挫折勇于挑战的信心。

  挫折具有两重性,一方面会使人失望、痛苦、消极、颓废,从此一蹶不振或引起消极对抗行为,导致矛盾激化;另一方面,挫折可给人以教益,能磨炼人的意志,使人更加成熟、坚强,并激励人发奋努力,从逆境中奋起。

  在充满逆境的当今世界,事业的成败、人生的成就,不仅取决于人的智商、情商,也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人的抗挫折能力。我想起了自己的亲身经历。我 9岁的时候,父亲患尿毒症,我14岁的时候,父亲去世,留下巨债。次年中考,我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我非常希望能上重点高中、考大学。填报志愿的时候,老师们考虑我的家庭条件差,欠着巨债,纷纷劝说我放弃上高中,直接考师范(当时师范的录取线比重点高中还要高),因为读师范的费用很低。考虑到实际情况,我觉得老师的建议有一定道理,为了不增加家庭的负担,我放弃了大学梦想,读了师范。于我而言,这是一个无奈的选择,也是一个巨大的打击,人生的第一个梦想破灭了。

  毕业分配的时候,我原本可以分配至一家机场的附属幼儿园,不过由于没有“关系”,被别人顶替了,这又是一个不小的打击,当时郁闷了很长一段时间。后来我被分配到一家国企的幼儿园,刚去时并没安排到幼儿园老师的岗位,而是被踢皮球似的在各个部门“客串”——食堂帮工、车间油漆工、拧螺丝工,工作非常辛苦。

  对于出身农村、常干农活的我来说,辛苦不算什么,难以承受的是精神上的歧视。那时,我瘦瘦弱弱,经常有同事轻蔑地说:“这么个瘦瘦弱弱的小妹子到车间能干什么?”也有人同情地说:“可惜呀,读了这么多年书,居然来干这种活!”那些轻蔑的、怜悯的眼神和话语让我心里一阵阵刺痛。刚到单位的时候,没有安排宿舍,有个好心的大哥帮我占了一间宿舍,我在那儿住了一个晚上。第二天,我下班回到宿舍,看见自己的行李、铺盖全被扔在过道上……那一刻,我有种 “天下之大竟无我立锥之地”的感觉,再也忍不住内心的悲戚,泪流满面。

  当时的工资只有100.9元,经常不能按时发。幸亏,我的骨子里是不认输的,我写了一句话放在床边鼓励自己:是金子总会发光的。现在想来这句话有些幼稚,不过很符合当时的心境。每当我意志消沉的时候,就会想到这句话,嘱咐自己不要消沉,希望就在前方!

  不久后,我们车间用计件的方式计报酬,即工资和工作量挂钩。我的任务是组装耕田机的配件(拧螺丝),这个事情虽然不要太多的技术,但要组装得快还是需要方法的。我一边暗暗琢磨,找到效率最高的组装办法,一边暗暗憋足劲,告诉自己不要怕吃苦受累。一个月后发工资时,把车间的同事都惊呆了:谁都没有想到这个初出茅庐、瘦瘦弱弱的小姑娘拿了当月女工里面最高的工资!当时车间的女工工龄都比我长,工作经验比我丰富,个头也都比我大。就是这件事,让同事们对我刮目相看,后来大家都非常尊重我,再也没有轻视和怜悯了。

  好景不长,3年后,我们单位处于半停产状态,我和大部分职工都被“放假”了(那时还没有“下岗”一说)。突然失去了工作,我心里非常恐慌,这算是我人生中的又一次挫折吧。我到了一家私立幼儿园打工,那时幼儿园开给我的工资是每月300元,管中餐。这样的待遇仅仅够吃饭,不过我很满足,因为当时的情况是,如果没有这份工作,我连吃饭的钱都没有!

  现在我回过头来想那段经历,那些逆境和磨难真是我的一笔财富,磨炼了我的意志,锻炼了我面对困境的处理能力。那几年里接二连三的挫折,让我有了较强的心理承受能力,为我后来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后来的创业过程中,我又遭遇到很多重大挫折和打击,都挺了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