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球游戏培养孩子的学习力

中国儿童资源网

拍球游戏培养孩子的学习力

  拍皮球看似一种普通的游戏,家长往往让孩子自己玩。拥有几十年早教经验的程茜萍老师却认为,从这个简单的游戏能看出孩子的能力发展水平,家长不妨根据程老师的指导来有效开发孩子的能力,做到玩和学巧妙结合。

  强化训练

  提高孩子感觉动作能力

  梁明是一个三年级的学生,经测试发现他不会拍球,接不到球只能追着球跑,还不会跳绳,头和脖子十分僵硬,肢体协调和平衡能力很差,测试结果表明他的感觉动作能力严重落后于实际年龄的发展,因而妨碍了他的学习和人际交往能力。

  经过6个月的强化训练,梁明的感知动作协调灵活多了,平衡感也得到了改变。更令人欣慰的是他小动作少了上课专心了,老师的批评声少了表扬声多了,与其他同学的相处和谐了,学习成绩也明显提高了。

  程老师:每一种游戏都能反应孩子的能力,比如从“拍皮球”的各种细节上就能看出孩子的手指是否灵活?双脑能否并用?视觉追踪是否及时?反应速度是否快?身体协调性是否好?简单来说,把“拍皮球”玩得转的孩子能力就强。

  0-3岁

  孩子能力发展的敏感期

  一般来说,6-7个月的宝宝会把家长抛给自己的球无意识丢掉。大约1岁时,能把球从胸前投出,这是因为宝宝的肢体协调水平还处在初级层次。到了 1岁半,由于手的本体感觉得到发展,他们能够将球举过头再扔掉。在2-2.5岁时,宝宝可以顺利地接到反弹球。到了3岁时,比较优秀的宝宝能够接到抛球。随着不断重复练习,孩子的视觉追踪、手眼协调、专注力得到快速发展,接球成功率从1/3上升到2/3,直至完全成功。

  陈老师:在0-3岁时,家长要抓紧宝宝感官发展这一敏感时期,有目的性地训练宝宝的基本能力,帮助他们从无意识运动到有意识运动。

  3-6岁

  孩子能力发展的关键期

  进入3岁以后,孩子的思维朝有意识方向发展。这时,家长要在“拍皮球”的游戏中加入“方向”元素,比如一边向孩子的左侧抛球,一边说“宝宝,左面”。这样既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又训练他们的协调性,同时又融合进了方向意识,对于孩子未来的认知发展大有好处。当孩子会数数了,可以引导孩子边拍皮球边数数,在潜移默化中帮助孩子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

  陈老师:在3-6岁时需要大力发展孩子的知觉能力,“眼到、手到、口到、心到”对于孩子注意力的培养很有帮助,为进入小学认知学习打下良好基础。

  7-12岁

  强化孩子的学习能力

  如果孩子在0-6岁时感官和知觉能力发展稍慢,上了小学后,问题就会越来越突出,比如上课不认真听讲、注意力不集中、写字特别慢等,学习成绩越来越差。这就需要根据孩子的不同情况采用各异的教学方法,如感觉运动能力训练,顺数、仿说等听广度训练以及有效的心理辅导。

  陈老师:经过大量实践教学的经验累积和成功案例,我们发现这些孩子越早借助专业早教机构来培养学习能力,成绩提高就越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