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理能力强的宝宝思考力更强

儿童资源网

自理能力强的宝宝思考力更强

  面对一屋子凌乱的玩具,身为妈妈的你,是选择让宝宝自己整理呢?还是选择代劳呢?小编建议,还是把这些事交给宝宝整理吧,据说会整理的宝宝思考力更强哦!

  为什么会整理的宝宝思考力更强?

  人的大脑前额叶包括前区、中区和后区,是一个重要的神经组织区域。前额叶能分析并处理进入大脑的信息,与思考力紧密相关。让宝宝学习整理,可以活化前额叶机能,让宝宝拥有更强思考能力。打个比方,在宝宝整理物品时,他需考虑哪些东西要放到书桌上,哪些东西要放抽屉里;什么东西是厨房用品,什么东西要放在卫生间。

  宝宝在整理物品的过程中会涉及决定事情的先后顺序,以及整理的方法,而这一连串的思考,不但能帮宝宝学会正确判断,正确执行,更能活跃大脑前额叶机能。而更重要的是,这种思考力将直接提升宝宝的学习能力。事实上,一个无法将周围物品妥善整理的人,他们脑袋中的想法也常会和周遭环境一样混乱。所以,请妈妈牢记,尽可能让宝宝完成力所能及的整理工作。

  为什么宝宝不喜欢整理?

  在妈妈印象中,小家伙只会将屋子弄得一团乱,从不会主动整理物品,这是为什么呢?

  原因一:宝宝集中精神时间较短

  小家伙集中精神的时间很短,而且常常不会只玩一种玩具,喜新厌旧是他们的专长。一旦妈妈送给小家伙新玩具,那些旧玩具就会被堆在角落了,“整理”这件事从不在他们思考范围。

  原因二:宝宝接踵做事感觉困难

  如果妈妈只告诉宝宝要收拾好玩具,却没告诉宝宝如何整理时,小家伙的思绪会仍停留在刚才玩玩具时,以至于面对满地的玩具毫无头绪。

  原因三:妈妈与宝宝看法有异

  宝宝东西随处摆放,让妈妈一个头两个大,可在宝宝看来,被这些物品包围着却很幸福;

  妈妈会将物品一件件摆放好,而宝宝的整理规则是将喜欢的东西堆成一堆。对于他们来说,只要能随时看到自己喜欢的东西便已是整理了。

  帮宝宝提升思考力,妈妈这样做

  鉴于宝宝在整理物品方面的先天属性,妈妈们要如何帮宝宝养成整理的好习惯?又如何借助整理过程帮宝宝提升思考力呢?

  方法一:避免双重标准

  宝宝在幼儿园会很听老师的话,将自己的物品整理好,可为什么回到家却不这样做呢?其实,这和妈妈有直接关系。只要宝宝耍赖,闹情绪,妈妈们通常就会“服软”,这会让宝宝觉得妈妈的话是可以商量的,而在幼儿园,老师的话却没得商量。在不同标准下,聪明的小家伙肯定会选择挑战容易攻破的标准了。

  注意事项:

  标准不严格的妈妈容易在宝宝偷懒时自己将事情做好,如此只会破坏宝宝主动整理物品的意愿,错失提升宝宝自理能力,提升思考力的机会。所谓能干的妈妈常会养出懒宝宝就是这个道理。

  方法二:营造教育环境

  假设妈妈带宝宝到图书馆,看到图书馆整洁的环境,宝宝也会注意将看过的书放回原处。如果妈妈只是叮嘱宝宝要爱干净,要学会整理物品,但整个家庭环境却脏乱不洁时,宝宝很难建立起良好的整理习惯。

  注意事项:

  家居整洁依靠的是良好的生活习惯,这可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所以,妈妈要特别注意保持家居整洁。

  方法三:分解任务

  如果任务如“山”,宝宝一听就跑掉了。所以妈妈要学会将任务一一分解。比如叠衣服,妈妈可教宝宝先折衣袖,再折衣身。这样分解步骤,有助于宝宝更好地完成任务。妈妈在指导练习时要注意多设计几个问题,让宝宝认真思考,提升宝宝的思考力。

  注意事项:

  宝宝年纪越小对整理越没概念,妈妈要给宝宝多多练习的机会,不要认定宝宝一次就能做好。

  方法四:由小范围起步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