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忽略的孩子易争强好胜

儿童资源网

被忽略的孩子易争强好胜

  孩子为了能使自己得到应有的关注,往往倾向于这样的想法:如果我比别人强,一定会得到关爱。从而逐渐生出一种处处争强好胜的性格。

  我们经常可以看到,有些家长为了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和能力,有意无意地使用忽略孩子的办法,也就是“不管”,好像这样就能使孩子健康成长。其实,这样的教育方式并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从心理学的角度看,每个孩子都是需要被关注的,有些家长为了避免孩子被过度关注成为“小皇帝”,就采取相反的办法,这样就会使孩子产生一种被忽略的感受。他们为了能使自己得到应有的关注,往往倾向于这样的想法:如果我比别人强,一定会得到关爱。从而逐渐生出一种处处争强好胜的性格。

  家长忽略孩子的教育方式会给孩子造成哪些长远影响呢?最明显的就是孩子长大后会具有比较强的依赖性与攻击性,而家长想培养的孩子的独立性只是表面现象。孩子的内心是柔弱的,他们长大后会强烈地寻求被关注、被理解、被爱的情感体验,一旦找到了就非常依赖。另一方面,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没有充分表达出被忽略的不满,会导致他们成年后继续表现出争强好胜,并容易形成和人发生冲突的特点。这些事情可能是家长没有想到的。

  那么家长怎样教育孩子才能避免孩子在心理上出现这种扭曲呢?

  首先,家长不要固执地认为“不管”孩子就能使其有独立性,其实长期“不管”孩子不但不能使其真正独立和健康成长,反而会给孩子的心理带来伤害。

  其次,家长不要使用两极性思维,简单地说就是“这样不好,那么就那样”、“那样不行,那么就这样”。任何事情都是不断变化的,所以教育孩子不是简单“这样还是那样”的问题,家长要用心去揣摩孩子的内心世界。无论孩子做对还是做错了事情,都要在尊重孩子的基础上提出合理建议。

  第三,孩子需要适度的关爱,家长不用刻意期待孩子怎样独立,而是要理解孩子,尤其要理解孩子内心的柔弱和对关爱的渴望。这样,孩子才会从内心真正独立和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