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练孩子养成好习惯

中国儿童资源网

训练孩子养成好习惯

  让孩子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是每个父母所希望的。所以父母们每时每刻都在注意观察孩子的一举一动,生怕一个不留意他们身上的陋习就会出现。往往父母越是这样,孩子的叛逆情绪越大,因为不喜欢被监视的感觉,他们也需要自由。让孩子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只要讲究科学的方法就不是难事。

  首先我们来看一个习惯的养成是经过了三个阶段,是一个长期的沉积过程。从最初的刻意,到自然,再到不经意,无论是好习惯还是陋习都是这样养成的。所以在培养孩子良好习惯养成的时候,家长首先要知道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是几天就能完成的,要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的引导,不停的重复、反复,来影响孩子。

  其次,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要从小开始。习惯,顾名思义它存在着很大的惯性。当一个行为或动作在孩子身上产生惯性的时候,就以为他已经形成习惯了。在孩子小的时候,自主的意识还不是很强,都是通过模仿大人,观察大人学习的。这个时候家长就可以通过自身行为来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这个时期的孩子受外界影响大,也好培养。所以家长可以寓教于乐的方式来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思维习惯。

  再有,习惯是通过多次重复,不断反复而养成的。人的一切行为都是有惯性的,面对同一个问题或者局面,会习惯性的用特定的方式去解决。其实这种方式并不一定正确,但是他确是因为之前不断的重复过,反复过而养成的习惯。所以,在家长确定要让孩子养什么什么习惯的时候,就要通过多次的重复和反复来让孩子加深印象,直到形成习惯。比如让孩子饭前洗手,从宝宝很小的时候,家长就在每餐前抱着宝宝和他一起洗手。等宝宝稍大一些的时候,饭前就会提醒宝宝,要先洗手才能吃饭。等宝宝再大一些的时候,你就会发现,不用家长说话,他就会主动的饭前去洗手。这样一个饭前洗手的好习惯就养成了。

  “好习惯是人在神经系统中存放的资本,这个资本会不断地增长,一个人毕生都可以享用它的利息。”这是,乌申斯基俄罗斯教育家提出的。这充分的说明了一个良好的习惯对一个人一生的影响。由此可见,孩子好习惯的养成是十分重要的。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很多行为和观念都会影响着孩子的成长。家长们在孩子小的时候,从生活中长期培养孩子的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