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的任务

儿童资源网

基础教育的任务

  基础教育所要为学生幸福人生和终身发展而奠定的基础,至少应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基础教育应该在学生的内心世界中打下一个亮丽的底色。其次,基础教育的基础应该包括学生终身学习的愿望、兴趣和能力。再次,基础教育的基础中应该包括发展学生独立性、有尊严地面对世界的品质和能力。第四,基础教育为了学生幸福人生奠定的基础中还应该包括引领学生分享和掌握人类千百年来积累的基本经验和核心价值,第五,基础教育要帮助学生与他人、自我和自然建立积极的、建设性的关系。
  59、让生命的阳光照亮每一个角落
  教师的使命在于发现、唤醒、引导。不要把爱当作挂在嘴边的空话,请把师爱的阳光洒向每一个孩子,让生命的阳光照亮教育的每一个角落。
  60、以心灵赢得心灵,以人格赢得人格。(李镇西)
  61、班主任修养的重要性 水有容清纳浊的宽大容量,水善于以自己的清洁洗净他人的污浊,班主任也应像水能容善洗浊一样善于改正、包容学生的错误和缺点,提升学生的品格修养。但正如只有净水才能洗涤一样,班主任自身的品德修养也应该像水一样纯洁透明,才能照见并洗掉学生心灵上的污迹。
  62、愿所有的教师都关爱"丑小鸭" 从漠视"丑小鸭"的存在到关爱"丑小鸭",是教师教育信念的关键性转变,是教师职业生涯中的实质性飞跃,是教师生存境界的提升。"丑小鸭"在变成"白天鹅"的同时,教师的职业价值就闪耀出生命的辉煌,教师的心灵境界也变得更加纯洁,更加美丽。"丑小鸭"在变成"白天鹅"的同时,教师也成了学生心中的"母亲"。愿所有的教师都关爱"丑小鸭"。愿所有的"丑小鸭"都变成美丽的"白天鹅"。